德清乡贤力量受点赞

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德清新闻网

   

       五月德清多清妍,乡贤参事誉全国。

  5月7日,150多位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国家民政部和省市相关领导、外省市有关部门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聚首德清,应邀参加中国乡贤治理论坛。当天上午,虽然初夏雨水淅沥,但是,依然挡不住宾客们探访的好奇心,他们先后来到洛舍镇东衡村、阜溪街道兴山村和莫干山镇何村村,深入探访我县率先创制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乡贤参事会的缘起、发展及成效。

  本土乡贤参事

  看基层决策如何更科学?

  东衡村,是我县乡贤参事会的发源地。一走进文化礼堂,大家手中的相机和手机便停不下来了,一边听着村书记章顺龙的介绍,一边忙着拍下乡贤参事会展板介绍。“乡贤参事会竟然参与了村里这么多重大项目决策呀。”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文静不禁感慨道,乡村治理全民共建共享在这儿得到了充分实践,她认为东衡村浓厚的文化氛围也是实现民主协商的重要因素。

  在文化礼堂二楼,乡贤参事会正在对众创园建设、赵孟頫与管道昇纪念馆功能定位等内容展开热烈商议,参观人员津津有味地在旁观摩起来。

  “之前听说过,今天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海波认为,德清乡风淳朴、乡贤素质高,给乡贤参事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优渥土壤。

  “老王工作室”

  看外来乡贤如何发挥作用?

  随后,大家来到了阜溪街道兴山村,虽然雨势变大,但丝毫没有影响兴山村村民欢迎“访客”的热情。村里新居民艺术团的腰鼓队敲打出欢快、活泼的鼓点,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兴山村有一个鲜明特点:新居民占比大。外来乡贤老王成立的“老王工作室”,便是该村推进新居民自治的特色平台,村民们用情景剧还原了老王调解纠纷的真实场景。

  “这样确实可以让新居民更快更好地融入这里。”绍兴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主任科员傅迪平看得很认真,她觉得发挥外来乡贤作用推动新居民管理工作的方法确实很管用。

  “乡贤参事会+”

  看如何助推富民强村?

  莫干山镇何村村乡贤参事会则紧跟生态富民新路子,合力打造了茶文化主题馆、“党建+生态电商”风格文化礼堂、莫干黄芽党群创业孵化中心、铜山淘宝等,与会人员走进这些“平台”,亲身感受乡贤为村庄致富作出的努力。

  “吸引乡贤回来参加乡村治理是个很好的做法,乡贤有眼界、有资源,还有更多的智慧,把这些都用到农村建设和治理中,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多动力和资源。”上海大学社会系教授顾骏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全新探索。 与会人员不仅对我县的乡贤参事会给出了高度评价,还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意愿。“下一步我想带更多人来德清学习,希望能对标赶超。”河北省唐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李军利说。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