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霞:“80”后女警撒播大爱

发表时间:2017-03-14    来源:德清新闻网

 

 

  “周霞阿姨就像妈妈一样,经常给我买书包、文具、课外读物,还给我零花钱。”正是周霞四年来默默的关爱,让十岁的高阳(化名)在父母离婚、父亲重病之后,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幸福的童年。

  孩子口中的周霞,是德清县公安局雷甸派出所的一名女民警。从2006年踏入警察行列,今年35岁的周霞已经在公安岗位上奋斗了十年。其间,她做过社区民警、刑侦民警和户籍民警。长期的基层锤炼,给了周霞为民解忧的担当意识,也强化了她播撒大爱的人文情怀。

  2013年初,周霞从县妇联组织的结对帮扶活动中,关注到正读幼儿园大班的高阳,知道这位孩子在父母离异之后,无法和身患恶性淋巴瘤的父亲一起生活,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乡下。而由于家境贫寒,孩子的爷爷奶奶还要每天外出打零工。

  看到高阳小小年纪就要面对生活的考验,初为人母的周霞立刻决定,今后要像对待女儿一样帮助这个小女孩。此后每年开学季,周霞都精心挑选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并附送一定钱款,悄悄给高阳寄过去。

  “我们一直以为是村委会或者镇政府提供的帮扶,直到2015年9月,周霞写信鼓励我女儿好好学习,我们才知道孩子多了一个‘周妈妈’。”高阳的爸爸高浩(化名)说,他们辗转找到周霞表达谢意,周霞却又借助微信给孩子辅导功课。

  “作为一名民警,又是一位妈妈,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周霞说,尽管她的能力有限,但深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现在高阳就是她的第二个女儿,她会继续帮助这位孩子健康成长。

  周霞不仅乐于向需要帮助的孩子播撒爱心,也勇于在工作中奉献热情。此前,居民小王的父亲因脑溢血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去办理二代身份证,为其生活和就医造成了许多困扰。时任当地户籍民警的周霞听说后,主动带着离线采集指纹设备和照相机,上门为老人采集信息,成功帮他解决了难题。

  周霞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凡事迹还有很多。比如,为提高群众的反通讯网络诈骗意识,她不仅去中小学校宣传相关知识,还与同事一道,利用夜晚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宣传讲解。

  去年10月至今,周霞来到当前所在的雷甸派出所工作,短短几个月里已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她跟群众接触时就像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讲解各项政策,所以能迅速获得大家的好感。”雷甸派出所教导员赵玉峰说,周霞虽然是新来的同事,但其热情勤勉的工作态度正影响着很多人。 “最初选择当警察是觉得警服帅气,真正做了警察才知道,穿上这身警服就担起了保护民众的责任。”周霞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她没有宏大信条,就想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尽力带给大家更多平安和温暖。

 
作者 | 记者 牟玲芳 通讯员 沈琦敏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