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雷锋班 好事做了十年

发表时间:2017-03-15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德清高级中学黄河同学榜上有名。“我不是一个人在做好事,我们班有个响亮的名字——雷锋班。”黄河说起自己所在的高一(11)班,嗓音不自觉地提高了不少。

 

  3月5日,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又即将到来。那个戴着红五星帽子的普通士兵,学校黑板上随处可见的粉笔画像——雷锋,他和他的精神已被传承了54年。如今有不少人困惑,新时代下的雷锋精神是什么?在德高有一个雷锋班,从2008年到2017年,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雷锋做好事”的宗旨始终未变。让我们共同走进这个十年如一日在做着爱心接力的德高雷锋班。

 

  身边好事认真去做

 

  “哥哥姐姐自从知道了你的情况,都非常关心你,如果学习或者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帮助你!”“我太感谢你们了,谢谢。”这是2012年的德高雷锋班与小林同学的结对留言表,至今仍然张贴在本届德高雷锋班的教室里。这样的留言往来记录着雷锋班与小林同学连绵不断的情谊,犹如甘霖雨露,点点滴滴滋润着孩子们的心。

 

  小林同学是德高雷锋班从2011年开始结对的孩子,7年光阴荏苒,小林同学从当年四年级升入了初三,雷锋班的哥哥姐姐们也先后换了三届,但是胜似亲人的情谊却始终未变。

 

  3月1日下午,这届德高雷锋班的四位同学把一本本初三复习用书揣进了书包,骑上自行车又来到了武康中学。“孩子们又来看小林同学啊?”门卫大伯早已熟识他们,“每个星期都来,每次书包里都装得满满的。”一进校门,同学们便径直朝小林同学所在的教室走去。

 

  大老远的,小林同学一眼从人群中认出了这些哥哥姐姐们,她小跑着迎了上来,接过课外辅导书,孩子们嘻嘻哈哈地聚在一起,说不完的话。“哥哥姐姐们每次都会送我一些爱心礼物,有时是复习书,有时是他们用零用钱买的零食,还有爱心款,每次来还会跟我聊聊学习的事,对我帮助很大。”小林说,这么多年来哥哥姐姐们坚持送爱心,自己说再多的“谢谢”也表达不了心中的感激之情。

 

  与小林同学一样,家住营盘小区的毛文英奶奶与雷锋班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也诉说了7年。“来看奶奶就好了,怎么又买那么多水果?”3月1日下午,当孩子们叩开毛奶奶家的家门后,毛奶奶像是见到了自己的亲孙子孙女一般,亲热地拉着孩子们的手。

 

  毛文英老人是当时雷锋班的同学在营盘社区了解特困老人和儿童时获知相关信息的。“2011年孩子们来看我,恰巧家里水龙头坏了,这可把我急坏了,孩子们不仅帮我去叫来了维修工人,还主动支付了190元的维修费用,真的太懂事了。”毛奶奶把这些暖心的事都记在心里,她说从那以后,孩子们抽空便常来她家里转转,或是买些水果或是打扫卫生,有时甚至只是简单地陪她聊聊天,可这都让毛奶奶心里觉得暖呼呼的。

 

  在这个雷锋班,做好事就在身边,一件一件认真做。他们走进一户户贫困家庭,送去温暖祝福;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欢声笑语;走进孤儿院,用假期打工赚来的零用钱买去糖果;走上街头清扫路面;参与校园服务,在车棚中把自行车摆放得整整齐齐,对校园日常工作一一细查;帮助学校男厕所疏通堵塞;清理校园大理石上的口香糖和厕所门口长年累月的污垢……那股认真劲不仅让校园,更让社会处处充满温情和生机。

 

  温情传递到了远方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通过前期对接,在一次班会上,四川青川楼子乡小学五年级32名学生的照片依次在教室屏幕上更换,看着那一张张质朴却充满期盼的笑脸,雷锋班孩子们的心被深深触动。他们与四川青川楼子乡小学的小朋友结对,开展送32个爱心红包、爱心衣裙、爱心围巾手套等系列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为远在四川的孩子送去温暖。

 

  虽然远隔千里,素昧平生,但是自那以后,双方便通过电话、短信、QQ等方式保持联系,不定期开展爱心互动活动,还在2009年发起“李兴艳,千里之外依旧有浓浓爱心”的募捐活动,为身患疾病的孩子解囊相助。“当时的雷锋班孩子通过这件事成长的非常快,楼子乡孩子身处逆境却永不言弃的精神也在鼓励着雷锋班的孩子更加珍惜目前的学习机会。”时任雷锋班班主任的吴立宏说。

 

  2011年,雷锋班的孩子参加“天下有免费午餐”的活动,捐出3080元爱心款为贵州山区的10名小学生送上一学期的午餐费用,让这些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有了“免费午餐”,希望远在千里外的孩子也能在温暖的春风中健康成长。

 

  校园刮起文明之风

 

  追溯起雷锋班的创立,吴立宏老师可谓是“操盘手”和亲历者,“在新市三中我带领了巾帼文明示范岗,当年借调到德清高级中学后,我觉得形式变了,可做好事不能停。”于是,吴立宏老师创建了雷锋班,一股文明之风在德高校园日渐盛行。

 

  一年又一年,做好事就这样一脉相承。这些雷锋班的孩子在奉献爱心时,自身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高中时期,我的情绪有些浮躁,通过雷锋班的沉淀,让我成长很快,这也成了我学生时代最难忘的回忆。”第一届雷锋班班长丁晨燕如今已走上了工作岗位,谈起这个集体,她仍然念念不忘。

 

  王超是第三届雷锋班的学生,如今就读于深圳大学。“去年暑假在结束小候鸟培训班的时候,好多孩子都不舍得我们离开,哭着想让我们留下来。”王超说,正是每到一处感受到的这些温暖瞬间,才让他更加坚定地践行着雷锋精神,在大学里他依然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

 

  十年爱心路,孩子们通过行动把“雷锋班”的名字喊得越来越响亮,也是越来越实在。德清高级中学主管团委活动的沈国华老师说,学校一贯以来重视道德教育,雷锋班已是德高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更是所有德高师生学雷锋做好事的缩影。接下去,不仅要把雷锋班代代相传,还会以年级为单位,开创各具特色的道德风尚年级,让学雷锋活动在丰富多彩之余,也能为美丽德高、美丽德清的建设作出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眼下,漫步德高校园,春意已浓,一股青春和热情的精神也在这个校园里持续传颂。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