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罢拂衣去 不留姓与名

发表时间:2017-03-30    来源:德清新闻网

 

 

   3月27日上午,新市镇广福桥西侧桥埠,一位洗衣服的老太太掉进了河里,随后一位穿着白衬衣的小伙子趟在河水里,和岸上的热心市民一起把老太太拉了上来。

  接到热心读者报料后,记者进行了核实采访。事情发生在上午9点左右,救人的小伙子是新市人,在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置业顾问。问起救人的事,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他说:“看到阿姨在河里面打滚,下去拉一把很正常,谁都会那么做。”

 

  老太太洗衣栽进河里 

 

  西河口谈英茶馆的老板谈英正好目睹了此事的发生。“一开始,老太太好像在洗衣服,不知道为什么事情一直在哭。我看了几眼就开始摆摊位了,没想到就听到了落水的声响。一个路过的小伙子脱了外套就顺着桥埠下了河。”

  谈英用手机拍下了小伙子下水救人的一幕。照片中,小伙子身穿白衬衣、西装裤,和岸上一位热心的大叔一起把老太太拉了上来。救上来之后,小伙子没有逗留,拿上外套就往西河口南面走去。

  西河口86号居民许金玉也是目击者之一。“早上9点不到,西河口的店大多还没开,老太太就在那边洗保暖衣了。洗了很久,一边洗一边哭。过了一会儿,扑通一声,栽到了河里。”

  许金玉想回屋里找木棍把老太太拉上岸,刚起身,穿白衬衣的小伙子就过来了。小伙子把咬了几口的芽麦圆子扔在了一边,脱掉外套没有丝毫犹豫就往桥埠下面走,正要拉住老太太时,她因为扑腾离桥埠距离越来越远。小伙子又往下走了四五个台阶,成功拉住了老太太。

  岸上一个大叔搭了把手,两人把老太太拉了上来。许金玉听到小伙子说了声,“我要上班去了,来不及了”,就看着他离开了。

 

  城管安全护送回家 

 

  小伙子离开后,许金玉用毛巾帮老太太擦起了水,问她要不要去医院看看,老太太却摇了摇头。又问她要不上岸在椅子上坐会儿,老太太没有应声,就在桥埠上坐着发愣。许金玉一筹莫展。这个时候,新市的城管队员过来了。四名城管队员把老太太送了回去。

  新市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副主任姚国铭说,一开始队员们也不知道老太太家住哪里,只能一户户去问。好在她家并不远,在热心市民的指引下,找到了她家。邻居说,老太太姓刘,68岁,有轻微忧郁症。她早上出门不久,她女儿就找了出去。城管队员把老太太送回家的时候,她女儿还没回来。

 

  白衬衣小伙子是谁 

 

  老太太安全送回去了,西河口的店家们都在议论,这位穿着白衬衣的热心小伙是谁?

  许金玉猜测,小伙子西装笔挺,看上去像是在银行工作。而谈英说,小伙子可能在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因为十点多的样子,看到他带着一帮上海口音的大伯大妈在景区逛,考察置业环境。谈英有那家房地产公司项目总监的微信,但把照片发过去之后,没有得到确切的回复。

  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了位于新市大桥南面的德清南洋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总监刘鹏飞说,的确听说了这回事,不过具体要问当事人,也就是那位小伙子。小伙子有这样的举动并不意外。他平时积极向上,非常阳光,业务能力也比较强。

  小伙子正带着客户在小区里面看房子。记者等了半个多小时,见到了他。他正快速吃着盒饭。他今年27岁,是新市人。早上和另外三名同事一起去西河口,带上海一批有意向置业的客户考察环境。因为自己买了个早饭,所以被落在了后面。走到广福桥的时候,正好看到了老太太落水。小伙子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对于救人的过程也是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路过的时候看到阿姨在河里打滚,去拉一把很正常。”

 

 
作者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俞大庆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