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钱奶奶讲助人为乐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禹越镇高桥中心学校502班的孩子们聚集在教室,听钱素春奶奶讲述36年里救人的动人故事。

 

  钱素春是一位普通的农妇,凭着从小练就的一身好水性,从水里救起过21条生命,还用自己的积蓄作为启动资金,设立了“素春热心好市民奖”,每年对见义勇为的人进行表彰。2004年,央视10套讲述栏目以《储蓄罐里的生命》为题报道了钱素春36年来舍己救人的事迹,不少人为之动容。

 

  钱奶奶曾被中央电视台授予“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奖”,被湖州市文明委授予“爱心好市民”荣誉称号,首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众多荣誉。钱奶奶已是老百姓心目中舍己救人、与江水抢夺生命的巾帼英雄。

 

  讲台上的钱奶奶站着为孩子们陆续送上了“精神大餐”:从她坚持背行动不便的同学上下学,到她在医院上班时主动帮助患者家属背病人上下楼,还有她从河水中一次次地救起一条条生命的经历……感人而真实的故事激起了孩子们心中的涟漪。

 

  “在家里要孝顺,要主动帮助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要听从老师的教导,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因为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觉得快乐。”没有慷慨激昂的词语,钱奶奶用朴实的话语,希望孩子们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寻找助人为乐的快乐。同时钱奶奶还告诫孩子们如果遇到溺水者千万不能自己贸然下水救人,可以用竹竿或长绳将一头固定住,然后跑向落水者,以免自己被拽下水。还把水下救人要注意的事项向孩子们一一做了介绍。

 

  “钱奶奶做好事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坚持着做,我要向钱奶奶学习。”学生俞泽凯听得连连点头。据了解,学校还将钱奶奶的讲座录制了下来,将在全校各个班级回放、学习。

 

 
作者:| 记者 王钰涵 通讯员 徐芳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