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助残路 绵绵同窗情

发表时间:2017-05-31    来源:德清县雷甸镇

 

 

 

  帮助别人一次两次也许很容易,难能可贵的是数年来持之以恒给予帮助。三年来,德清县雷甸镇初级中学307班的同学每天都会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患小儿麻痹症的同班同学小杰,他们的同学情也比其他同班同学来得更为珍贵。

 

  清早,在父亲的护送下,小杰来到了教室里。“叔叔,您放心回去吧,小杰交给我们。”三年来,这样的对话让人倍感温暖。小杰家住雷甸镇下高桥村,儿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一直行动不便。读小学的时候,小杰的学习生活就比较困难,刚升入初中那会儿,父亲就一直担心小杰的学习生活不能跟上班里的其他同学。

 

  小杰独立行走困难,来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张波、蒋金、姜晨杰、王宝驹和张佳城这五个男生挺身而出,自发上前搀扶小杰,这也让小杰消除了内心的不安。

 

  一到中午,同学们都去食堂就餐,而小杰行动不便,来回折腾也会让小杰身心俱疲。为了能让小杰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一下课,张佳诚就会整理好小杰的桌面,去食堂打好饭菜,专门送到小杰的座位上,安排好小杰后,他自己才吃。等小杰吃好了,他会帮小杰擦干净桌面,洗干净碗筷。有人夸赞张佳诚的细心,也有人会不解,张佳诚说:“我自己腿脚也有点不方便,我特别能理解小杰希望得到帮助的心情。”

 

  在学校的生活里,上厕所成了小杰最尴尬的问题。五个同学就分工,主要由姜晨杰和张波帮忙扶小杰,忙的时候就和大家轮流搀扶。由于学校厕所是蹲坑式的,到了厕所,很多时候姜晨杰和张波都只能跪在地上,即使身上弄脏,他们也没有半句怨言,还是不怕脏不怕累,也不顾他人不解的眼光,一如既往地帮助小杰。有时候,小杰也会被他们的付出感动到流泪,结结巴巴地说:“谢谢,谢谢你们。”

 

  爱心可以衍生智慧,细心的姜晨杰发现小杰上厕所不方便,于是制作了一个木制的简易爱心坐便器,直接安放在蹲坑上,至此小杰上厕所也比以前方便了。如今,这个爱心坐便器已经成为了学校的爱心标志。

 

  学校还有许多室外活动,虽然行动不便,但是运动会、文艺汇演、露天电影等校园活动成了小杰最期待的事。有了同学们的帮助,他不再一个人落寞地待在教室里,而是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到室外参与活动。看电影时,蒋金帮忙拿凳子,王宝驹背着小杰,还有人在一旁帮扶着,防止摔跤。慢慢地,班中五人组成的“四叶草”助残小组也在无声地壮大起来,越来越多的同学来帮助小杰,就连一些刚开始不理解的同学,也被这五个男生感动,帮助小杰的爱心也成了一道校园的人文风景。

 

  现在,一到课间时间,小杰的座位旁边总有同学们的陪伴,解答学习困惑,聊生活趣事等,要是小杰腿有点酸痛和麻木,同学们也会扶小杰到走廊上走几步,放松放松肌肉或者帮他捏捏腿。“看到小杰的情况,刚开始我真的很担忧,但是后来看到同学们能这么互帮互助,作为老师也很欣慰。”在班主任彭建光的眼里,307班的同学们早已像家人一样。前不久,这群有爱的学生成为了获得湖州市第四届“南太湖美德少年”称号的唯一一个团体。

 

  即将面临中考,同学们不舍于和小杰朝夕相处的同学情,他们都表示,即使毕业了,他们也会继续和小杰联系,尽自己所能帮助他的学习、生活。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