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昭示 向上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他们,美如秋花、灿若群星,在草根人生的舞台上,演绎了一幕幕色彩纷呈的“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曲大美大爱的时代乐章。他们,是20年来涌现出来的“草根奖”设立者。

 

  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却拥有同样的个性:面对困难助人为乐,面对顾客诚实守信、面对工作敬业奉献、面对家庭孝老爱亲、面对社会团结友爱、面对不平见义勇为。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在德清这片大地上,这样的典范甚至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20年前的1997年,德清出现第一个“民间设奖”——“孝敬父母奖”。如今,“外来人员风尚奖”“巾帼创业奖”“治水模范奖”等,诸如此类的“草根奖”已达55个,成为展示德清人当代精神风貌的旗帜,共同为德清打造了一枚独特的城市“道德名片”。

 

  “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身特色及价值观念的载体,是城市认同感建构的元素之一。透过他们可以看到,民间设奖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设奖人以自己的善举去感化少部分人,更在于通过政府引导,实现了百姓自我示范、自我激励、自我养成。设立“草根奖”的底气就在这里,这样的人和事足以支撑一座城市的道德高度。

 

  毋庸讳言,当前社会上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让人们心生焦虑甚至心怀担忧。然而,在德清民间,正义与良知从未缺席,大爱与大善始终存在,诚信与担当一直挺立。草根力量生生不息,草根英雄与时代同行,让草根群像的道德能量成为整个时代、整个社会最值得期待的软实力。

 

  草根孕育着文明,草根是道德力量的基石,是现代社会大可继承发扬的宝贵财富。因此,围绕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和谐社会,我们仍需要精心呵护“草根奖”这个德文化品牌,需要筑牢价值引领之魂,强化道德建设之基,把德清道德高地的名片擦得更亮。

 

  “道德是永存的,而财富每天在更换主人。”在民间设奖20周年之际,向“草根奖”群体致敬,就是向超越物质束缚的精神力量致敬;向这群可亲可敬的普通人致敬,也就是向真善美致敬,向我们共同的未来致敬!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