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助残,幸福覆盖每个群体

发表时间:2018-01-31

  “黄阿姨,残疾人的两项补贴,我们是按月打在你女儿的社保卡上面的……”近日上午,县残联副理事长葛国松和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一户残疾人家中,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去年以来,我县不断强化养老助残服务,不仅实现了全县90岁以上高龄老人政府购买助老服务的全覆盖,也实现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的全覆盖。老有所养、残有所助、贫有所济,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真正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覆盖至每一个群体。

  黄根细的女儿患有精神残疾,平时全靠母亲照顾,女儿的疾病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新的政策落地,黄根细的女儿每个月可以领到50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205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我女儿残疾20多年了,这些年来,政府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每个月的补助都会准时到位,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黄根细说道。

  去年以来,县残联主抓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够享受政策。“组织联动,入户走访,与残疾人名单、低保名单核对等方式,确保符合政策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到补贴。截至目前,全县一共有3848名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2168名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葛国松介绍道。

  除此之外,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土建工程,下个月起将进行室内装修、室外道路绿化等工程,预计今年10月将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实现医养结合的模式,成为全省县域一级一流的残疾人托养中心。

  日益贴心的助残政策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了尊严与温暖;细致入微的助老服务则更让老年群体得以安享晚年。自我县从去年6月份启动居家养老农村地区扩面工作以来,全县12个镇(街道)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让符合条件的老人们足不出户就享受了舒心的养老服务。

  不久之前,洛舍镇雁塘村助老员姚晓旭和搭档陈金芳来到残疾老人张春荣的家中,简单地问候之后,便立刻投入到了劳动中。清洗衣服、打扫厨房、抹桌子,虽然寒冷的天气冻红了两位助老员的双手,但她们忙完屋里的家务事,又开始为张春荣按摩残疾的右腿和关节肿大的双手,缓解老人的疼痛。像姚晓旭、陈金芳这样的助老员已达到264名,全县12个镇(街道)共5422个符合条件的“五类老人”获得居家养老服务。

  “助老员服务已开展近5个月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村助老员用心为老人们提供服务和帮助,老人也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爱。现在,不少老人已经扳着手指头,算着助老员上门服务的日子了。”县今日公众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玉兰说道。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