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傅,好样的!” 发现疫情传播风险,德清细心司机果断报警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德清新闻网

    “我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10月13日凌晨,我县发现2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系外省自驾来德货车司机及同乘人员。我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紧锣密鼓的防疫工作背后,还有一名滴滴司机刘师傅。如果没有他的警觉与坚持,可能将新增一条疫情传播链。

  10月12日晚9时许,滴滴司机刘其法在送乘客到达钟管镇目的地后,又在平台上接待了一名目的地为药店的乘客——马某。

  据刘师傅回忆,马某在上车时,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想要前往最近的药店购买治疗咳嗽、发烧的相关药物。在了解到马某的需求后,刘师傅立即建议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将其送往医院。

  去医院的路程约有9公里,其间,马某曾一度感到十分难受。“车开了没多久,他在后座催我快点开,说自己头很晕、很难受。”在之前,刘师傅在与马某闲谈时已得知对方来自省外,是一名货车司机。头晕、发热、省外,三个“线索”串联在一起,让平日里一直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的刘师傅多长了一个心眼儿,二话不说将车子停靠在了路边。“县里经常会发布国内疫情动态信息和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发动我们自觉参与,虽然当时已经开了四五公里路,我还是停车准备报警。”

  10月12日晚上9时30分许,乾元派出所收到了110指挥中心派发的警单。“初步了解情况后,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前往现场处警。”当天的值班民警岑建武告诉记者,到达现场询问相关情况后,立即联动乾元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县卫健局、疫情防控办等相关部门前来,经过问询,最终还锁定了与马某同乘人员杨某。“联系到杨某时,他还在货车上,我们就立即前往现场。”目前,2名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我县的此条疫情链,被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置。

  据了解,刘师傅今年59岁,是康乾街道秋山村的一位新居民,已经在德清生活了20多年,平时在接送孩子上下学之余,会做网约车司机赚点日常的生活费。

  “这几年,我偶尔才和家人回一趟河南商丘老家,德清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德清县人民政府对刘其法的表扬通报发出后,网友纷纷点赞刘师傅:“谢谢刘师傅!”“防疫意识强,对人对己都负责!”

  面对点赞,刘师傅却表示:“出于大家的安全考虑,我只是做了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没什么值得夸赞的。我会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护工作。”

  目前,刘师傅在隔离监测中。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