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高端融杭路 描绘同城新蓝图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德清新闻网

  

  驶上秋山互通,沿着杭宁高速一路往南,行进约18分钟,杭州南庄兜就在眼前;从金鹅山杭宁高铁站上车,稍一坐定,“即将到站”的广播声便会响起,到达杭州东站全程13分钟。

  对德清人来说,西湖,就是家门口的美丽风景。依托临近杭州的天然优势,2003年,我县首次把“开放带动,接轨沪杭”作为全县发展战略。十多年来,漫漫融杭道路上,德清一直掷地有声,我们与杭州的“同城效应”持续放大,两地间时空距离越来越近,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文化沟通越来越频繁……

  去年底的县第十四党代会上,我县又明确指出:今后,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高端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区,这已经成为萦绕德清人心头的情结,沿着这条从县域经济走向都市区经济的转型之路坚定前行,更是德清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所在。

 

  回望:战略实施十余载

 

  无论是杭宁高速、申嘉湖杭高速、杭宁高铁、跨城公交线K588,还是正在推进的杭州二绕(绕城高速西复线)、新304省道、104国道改建,以及德清至杭州轨道交通等项目,交通这位融杭“先锋官”,为德清更深入更高端地融入杭州打下基础,带来了更多可能。

  多年来,德清正一步步将这种“地利”逐渐变成“红利”。

  截至目前,600多家杭资企业在德清落地开花,每年超过20亿元的杭资投向这里,工作在德清、生活在杭州,每天往返,早已成了诸多杭资企业员工习惯的节奏。2010年11月,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临杭物流园区正式开工,成为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杭州北区生态型现代物流园区。次年8月,杭州银行德清支行开业运行。多年来,经济产业发展上的一系列融杭创举,不断加速两地产业的承接与合作。

  描绘这张“同城蓝图”,更少不了社会民生上的全面接轨。十多年来,一大批融杭惠民工程的实施和完善,大大提升了德清市民的幸福指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率先开通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凭借这张卡,德清市民在杭州不仅能乘公交、坐地铁、租公共自行车,游玩、消费,还能享受与杭州市民一样的折扣优惠,真正拉近了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

  已经启动建设的浙工大德清校区,更是这两年融杭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在前不久,高新区“千人计划”产业园内的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开园,浙工大生物医药专业首批50人的“最强大脑”团队入驻德清,德清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快车道”。事实证明,与浙工大“联姻”,不仅让德清实现了“大学梦”,而且势必为今后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与人才支撑。

 

  环顾:周边县市竞争流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多年来融杭工作,成绩斐然,但是,于德清而言,此刻,决不是躺在过去功劳簿上的时候,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机遇与压力并存。

  纵观德清周边县市,呈现眼前的,是你追我赶的强劲融杭态势,是更强动作更大手笔的创新融杭举措。

  邻县安吉从杭州引进中德工程师学院,从2014年7月动工到2015年9月建成开学,只用了一年零两个月。去年7月,安吉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签订《“城市航站楼”项目合作意向书》,成为萧山国际机场在杭州以外建设的第一个异地航站楼,意味着,今后安吉人在“家门口”就能领到登机牌,不用“赶”飞机了。

  再看海宁,近年来海宁全方位融入杭州亦是高招频频。截至目前,县域内5条高速公路连接沪杭,9条入杭城际公交直通杭州四面八方。高等教育方面,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等相继建成招生,带来大大的“红利”。去年9月,海宁与余杭区签订区域战略合作开发协议,临平新城与海宁许村镇将在互相接壤的区域共同开发。今年元旦刚过,海宁更是放出一则重磅消息,杭海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即可通车,今后从海宁皮革城就能坐着地铁到杭州。

  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座城市的重大发展就在于是否舍得下血本、抓住重大机遇。面对都市圈县市激烈的融杭竞争,德清,等不起,慢不得,在融杭道路上,不仅需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更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用最快的速度、最多的办法、最大的诚意,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深”字上下工夫,全力以赴打好“临杭牌”,展示全面融入的崭新状态。

 

  开启:高端融杭新征程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全县发展战略从“开放创新”提升为“改革创新”,对融杭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县委书记项乐民明确表示,在新常态下,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融杭路径愈来愈清晰。县发改委有关人士解释说,在融杭初期,德清主要是在承接杭州产业转移上着力。现在,我们将更加注重改革试点的政策共享、新兴产业合作共建、人才共同培养使用等更高层次的全面深入融合,实现高端融杭。

  高端融杭,关键是找准“融杭”方向。县经合办主任刘椿表示,接下来,一方面,紧抓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城西科创走廊等大平台建设机遇,力争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成果转化区和智造极,在高端产业、人才、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产业共兴;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进杭州二绕、城际轨道交通、商合杭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拉近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实现交通共联;再则,通过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互利互通,加快民生共享,不断提升市民融杭的获得感。“抢抓2022亚运会机遇,也正是德清融杭的重点主攻方向。”

  刘椿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高端融杭,归根结底在项目。“杭州‘二绕’、浙工大、304省道改建、104国道二期改建、乐视汽车等在建融杭大项目,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力求尽早竣工投运。”刘椿说,目前,全县2017年接沪融杭工作、重点突破性项目以及继续实施项目等任务分解表均已出炉,并下发给了各相关责任部门。“只要一个个融杭项目变前期决策为设计研究,从设计研究尽快‘走’到落地实施,如同白纸上的‘一笔一画’,最后就能绘就一张美丽画卷。”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身处对外开放前沿、深得改革风气之先,德清正努力开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融杭新征程,我们相信,“同城蓝图”必能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