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全力打造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新标杆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以德立县 改革助力 全域美丽 

 

  党员干部放弃双休日投入到美丽城镇建设中,365医疗服务志愿者日夜忙碌在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学校红领巾护水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五水共治活动……行走在浙江德清城乡,总能感受到这样一些暖人的情景。

  位于长三角杭嘉湖腹地的德清县,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农地入市、城乡体制改革等50项国家、省级重点改革试点为契机,以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提升为目标,全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县级文明城市新标杆。如今的德清,颜值高、人心齐、生活美,处处洋溢着活力与魅力。

  诚如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所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美丽德清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有利于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养,有利于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打好文化牌 

  让“德文化” 增强城市软实力 

 

  德清其名,源于“人有德行,如水至清”。

  上千年的建县史,不仅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还锻造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德文化”。从千年前孔子后裔孔愉的仁德,到今天的“道德高地”,德清处处彰显“德文化”精髓。

  在这块厚德载物的热土上,以德立县的理念,代代传承。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两个轮子,一直铿锵着和谐的节奏,并驾齐驱。

  尤其近年来,德清在坚持“种文化”先行的基础上,将“德文化”建设与孝亲文化、乡贤文化等相结合,成功打造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德清样本”,为文明城市创建竖起了一座座道德的灯塔,照射出更多的正能量。

  全国首个公民“道德教育馆”,51个“道德草根奖”, 凝聚道德新力量的“乡贤参事会”, 织就行业新文明的“最美身边人” ,营造诚信好风尚的“讲道德”系列工程等等创新举措,为传播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弘扬讲文明、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浓郁的氛围。

  在“德文化”基因的培育引导下,德清的道德群体呈现出广覆盖、多层次、具特色的“金字塔”式结构:“塔尖”为国家、省、市级先进典型,目前已有全国及省级道德模范6人,国家级先进群体1个;“塔身”为50项“民间奖项”设奖人、6000余名获奖人以及数量众多的基层典型;“塔基”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已有注册登记志愿者组织14家,志愿者总数近40000人。

  德清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亦平说:“这种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身边人奖身边人的方式,起到了极大的典范培育文明风尚的引领效果。”

 

  打好改革牌 

  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提供保障 

 

  文明城市创建,是伴随改革开放出现的新生事物,是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城乡体制改革试点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处处展现着改革的魄力与成果。

  如今在德清,人不分城乡,都叫居民。这项走在全国前列、始于2013年的户籍制度改革,使附着在户籍背后的33项城乡待遇差异政策逐一实现破冰,城乡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一视同仁。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德清在经济体制、民主法治、文化体制、农业和农村体制等八个重大领域方面,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落实,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提供坚强保障。

  农村产权、要素配置等改革取得显著突破;国家“多规合一”试点成果初显,实现了“一张图”精准管控;全省首创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受到欢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敲响全国第一槌……这些首创或第一,不仅擦亮了德清改革“金名片”,还成为建设“两美德清”的新动力。

  德清县县长王琴英说,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为民、利民、造福百姓,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眼下,又一项惠及百姓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德清全面展开,至今共有1521项涉及群众办事的事项公布,全年将覆盖85%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 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90%以上。

 

  打好美丽牌  

  让更多百姓提升幸福指数 

 

  县域之美,外修于形,内张于神。形神兼有,文明成矣。

  德清之形,西部,山岚叠翠,中部,平坦肥沃,东部,河港交错,可谓山水锦绣。

  拥有如此秀丽生态之地,德清不仅成为全国生态县,还进入全国首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县。

  这些年,德清围绕“建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多规合一”国家试点,经过点上示范引领,线上串点成景,面上整体提升的美丽乡村2.0升级版的建设行动,一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江南画卷徐徐展开,德清成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率先在全省实现的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功能型乡镇“考绿不考工”,以及通过治水治气拆违、四边三化等实招,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格局的形成,提升了乡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德清提出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协同推进全域美丽战略,按照“有产业、有文化、有个性”的标准,率先在全省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五年行动,着力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美丽城镇”全覆盖。  

  一年下来,全域打响的“美丽城镇”建设,让群众体验到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愉悦,激发了爱家乡、爱社会、爱国家的情怀,更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差距缩减,使美丽城镇建设领跑全国。

  从新农村的“和美家园”全面创建,到补短板的“美丽城镇”五年行动,再到眼前城乡一体的“全域美丽”建设,德清的决心之大、行动之快、作风之实,使德清之美越来越大气,越来越有内涵。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打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生活、政务、人文和生态环境,而德清正奋力朝着这个目标挺进。(王力中 记者 杨初)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