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企业挂牌上市“全面开花”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德清新闻网

 

  8家境内上市企业,2家香港H股上市企业,1家韩国创业板上市企业,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

  多元化的上市渠道,让我县在多层次市场挂牌上市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并成功跻身全省前列,位居全市第一。

 

  佐力科创、凯色丽——赴港赴韩上市的样本

  8月10日北京时间上午8点整,凯色丽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900310)正式登陆韩国证券交易所KOSDAQ创业板,公开发行1400万股,募集资金53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成为我县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企业,这也标志着我县企业赴海外上市有新突破,挂牌上市渠道日趋多元化。

  谈起为何要赴韩国上市?凯色丽董事长卓仲标曾表示,韩国化妆品在全球拥有一定地位,而凯色丽是国内最大的化妆品珠光颜料供应商,理所当然,不少韩国化妆品企业是其主要客户:“为了更好地发展公司海外业务,我们选择了在韩国资本市场上市。”

  县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够成功在韩国上市,得益于凯色丽常年坚持科技创新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它成功上市的经验,为我县其他拟上市企业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借鉴样本。”

  与之类似,2015年1月,佐力科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纯主营小贷业务公司,一样拓宽了县内企业资本市场上市的渠道。为了筹备上市,佐力科创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稳健,几年间数次增资扩股,逐步成为当时全省注册资本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随后变更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港交所成功敲响铜锣。

  “佐力科创和凯色丽的上市,让我县其他企业看到,在目前国内IPO排队时间较长的情况下,赴港或者国外上市也不失为一条能较快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金融办工作人员说。

 

  “抢滩”资本市场——挂牌新三板曲线上市

  今年3月6日,“三星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6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才府玻璃上报中国证监会上市材料;中孚环境和金绫家居在“新三板”挂牌;世佳科技等一批企业正在股改或股改准备……今年以来,多渠道“抢滩”资本市场的步伐紧凑有序。

  不过,企业要成功上市并非易事,挂牌新三板曲线上市,成为我县企业踏足资本市场的有效途径。

  今年成功上市的三星新材就是如此。据了解,早在2012年,三星新材开始为启动公司中小板IPO做准备,但鉴于当时国家资本市场的宏观环境,发现困难较大。为此,在2014年9月,公司根据自身特点以及国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导向,适时调整策略,决定先在“新三板”申请挂牌。

  “在新三板挂牌后,一方面为公司主板上市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规范公司治理,为我们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星新材董事长杨敏说。果不其然,两年后三星新材成功在上交所上市,并为我县今年上市工作打响了头炮。

  同样的方式也被辰鸿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借鉴。辰鸿纺织致力于多功能高档遮阳面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已经以低碳环保的优势和防水、阻燃、遮光、隔音的高端技术征服了国际市场,产品性能、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总经理许生军说,公司前两年也曾积极谋划上市,但其间因担保不慎造成很大损失,这也促使公司下定决心规范运作。

  在县金融办的指导下,辰鸿纺织在今年5月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提交挂牌申请,一面积累经验,一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后续我们将积极向主板靠拢,寻求主板上市。”许生军说。

  截至目前,我县“拟挂牌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库”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入库,对这些企业,县金融办每年都会组织多场培训,邀请中介机构上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引导后备企业正确认识资本上市、提升企业通过上市做优做强做大的信心。

 
作者: | 记者 何水根 通讯员 邱祥荣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