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气同治共塑生态底色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德清新闻网
       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美丽德清,美丽画卷。今年以来,我县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治水治气工作,实现了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的目标。

  据相关部门数据综合统计显示,今年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中,339处挂号问题小微水体均已完成治理,前三季度16个县控以上断面均达到Ⅲ类水以上,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而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前三季度全县PM2.5浓度均值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AQI(空气优良率)为91.6%,三县排名第一,同比上升19.7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列三县第一。

  治水换来“清如许”

  死水变活水,治污还需源头“截”。截污纳管作为治水战的关键战役,今年我县加快推进截污纳管扩面工程和雨污混排整治工程,不断健全污水管网、合流管网、老旧管网“三张网”,各类纵横交错的管网建设,就像流动的毛细血管,从源头堵截污水“肆无忌惮”地流放。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水管网清淤260公里,新建污水、排水、雨污分流及提标改造管网80.34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54%以上。

  与此同时,强势推进清淤治污。“这些年淤积的污泥,结成了厚厚的一层,等到夏天时,水体更是发臭发黑,清淤后,整体水环境得到改善。”在洛舍镇治水办副主任吴伟看来,深入推进清淤治污深化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工程和小微水体专项治理工程,能最大限度消除水体污染的病灶。

  然而,治水任务任重道远,不少小沟、小渠等劣V类水,仍是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难题。今年,我县全面打响剿劣攻坚战,将治水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围绕“截、清、治、修、管”五字方针,突出生态治理,根据不同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情况,探索出水体连通、水景环绕等“治微九式”小微水体生态治理创新。

  200多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示范河道景观和小微水体示范点基本打造完成,“小水景”扮靓美丽“大花园”。

  治气守护“德清蓝”

  治气治得怎么样,抬头看看头顶的天,这是群众能想到的检测空气好坏最直观的方法。殊不知,在重塑“德清蓝”背后,是全县各方的努力。记者从县治气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围绕高污染燃料小锅(窑)炉清零、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城市扬尘防治、餐饮油烟整治、垃圾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合力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治气是场持久战,尽管早些年缕缕“黑烟”已不见踪影,但高污染的燃料锅炉仍然是导致大气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来,我县多次召开小锅炉淘汰改造巩固会,进行抽查和督查,已全面完成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淘汰改造,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今年来未新增20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小锅炉。”县环保局污控科胡海华告诉记者,德清县方毅纸业有限公司便是改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厂区内共有15吨以及20吨两个锅炉,为进一步开展工业企业清洁化排放改造,今年年初,先后投入350万元启动改造,安装了集脱硫、脱硝、脱粉尘于一体的环保装置,完成整治目标,给全县其他行业高污染燃料锅炉改造起到了样板作用。

  面对同样是制约空气质量关键因素的VOCs,县环保部门初期制定了“以点带线扩面”的思路,通过树立典型企业先试先行,再由企业带动行业,由行业带动领域的方式,实现全面整治,截至目前,99家企业均完成VOCs治理,同时,今年新增加的20家有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工业企业,主体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记者 陈健 通讯员 郑燕红 陈洁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