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经济群渐成气候

发表时间:2017-10-27    来源:德清新闻网

  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今天,我们不难发现,以产业为驱动的特色小镇,正在成为我县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引擎。

  无中生有,或是有中生优。如今地信小镇、通航小镇、莫干小镇、钢琴小镇等特色小镇在我县日渐发展壮大。这些拥有鲜明个性的小镇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各个产业更在应用中融合促进,也让我县的特色小镇经济群渐成气候。

  特色小镇迅速崛起

  高新区的地信小镇,核心区不过1.31平方公里。这个无中生有的小镇,在短短五年间日新月异的面貌,让我们见证了它奇迹般的崛起。今年1~9月份,小镇的地信产业产值已达到38.6亿元,税收3.1亿元。

  “小镇的产业链十分完善,我们可以跟园区的企业及产业进行优势互补。”今年国庆后,一批地信企业又签约落户小镇,其中的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北斗导航系统的芯片研发企业,总经理殷明直言,小镇齐全的产业链会带来协同发展效应,给企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确实,地信小镇如今已是一个产业大平台。目前,小镇已集聚地信企业超过150家,是全国地信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明年,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也将在此召开,小镇影响力和实力都在与日俱增。

  同样,近年来莫干小镇着力绿色发展,打造海派风情,在“洋家乐”等为特色的高端民宿带领下,逐渐推动了旅游业发展,并在国内外都打响了知名度。因此,莫干小镇也是首批全国特色小镇之一。

  国庆长假,莫干小镇再度成为旅游热点,民宿一房难求,乡村旅游点处处火爆,莫干山景区八天游客接待量超过了5万人次。

  来到洛舍,这座钢琴小镇被誉为“中国钢琴之乡”,现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80余家,钢琴产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七分之一。

  此外,刚在今年入围全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的通航小镇,发展渐入佳境,德清通航机场有望在年底投入使用。

  产业融合加速发展

  其实,在我县的特色小镇建设中,“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值得期待。

  在地信技术应用无处不在的今天,地信小镇已然与通航、莫干等小镇迈入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旅游需要位置服务,通航需要导航、地理信息,这是上下游的关系,德清的产业氛围很好。”谈到我县特色小镇的产业融合,殷明十分看好,更充满期待。他说,北斗导航是地理信息产业的基础,今后也将是支持通航、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新需求。

  当然,地信技术的应用其实涉及城市管理、农业林业、水利电力等众多产业领域。毋庸置疑,地信产业还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6年6月,上海—莫干山实现了通航旅游的首飞,我县通航+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后,随着德清通航机场的建成投入使用,通航旅游也将迈入发展新航道,抢抓高端休闲旅游市场。

  今年9月,地理信息小镇和莫干山的后坞村、劳岭村景区,一同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有了景区这个共同身份,地信小镇与莫干小镇将有更多呼应,产业融合也将进一步深化。

  可以预计,在这些特色小镇的产业融合中,必将加速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 杨晓燕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