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村民爱上编篮子 废物利用老有所乐

发表时间:2017-11-01    来源:德清新闻网

  今年72岁的陈子初是下舍村村民,五年前来到利通印染做门卫。工作之余,他在厂房里看到很多废弃的包装带,觉得扔掉可惜,就拿回来尝试手工编织篮子,没有想到,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爱上了编篮子。

  方形、圆形、彩色、单色,在门卫室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种篮子,这些篮子都是用包装带废物利用编织而成。“以前看过别人编篮子,自己琢磨了一段时间,发现并不难。”从整理修剪编织带、编篮底、编篮身到包篮口,给篮子上拎手,陈子初每一步都很认真,一个又一个篮子在他的巧手下诞生了。

  平日进出传达室的人很多,员工知道老陈有这门手艺,都留心收集了不少包装带给他送去。做好篮子后,陈子初会送给他们,有人要掏钱买,但被老人谢绝了。他说,编篮子是为了丰富业余生活,也希望大家买菜时能多用篮子,少用塑料袋,也算是为环保事业做一点事。

  几年来,员工孙建法家里种了几棵枇杷树,每到初夏枇杷成熟的季节,陈子初就会送给他几个新篮子。几天后,孙建法也会将其中一个篮子归还,里面装满了枇杷。

  近年来,外出购物的人们都用上了更轻薄方便的塑料袋,编织篮渐渐被遗忘在了岁月里。“现在又不一样了,亲戚朋友外出买菜都是用我编的篮子,好看而且结实。”老陈欣喜地说到,只要身体好,还能编,有人需要,就会继续编下去。

 

实习记者 王家浩 记者 董华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