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德清启航

发表时间:2017-11-13

  11月11日,在2017德清敬农节活动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方法和路径,分享先进经验和案例,为德清正在大力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德清的农业美而富

  “德清拥有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可以说是每一个美的元素都覆盖到了。”论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工作专家由衷地感叹,德清的三农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不愧是浙江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域,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先行区!

  德清的农业强而绿,农村美而富。这是给众多的农业专家最大的印象。“德清的农业产业不仅强大,而且农业的生产方式很绿色。在现代农业与渔业养殖区域内,打造了一个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区域,例如,欧诗漫集团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且德清的每一条农业乡村精品线都非常漂亮。”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部部长顾益康说道。

  作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德清乡村的美丽是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无论是在农村环境提升上、美丽经济发展上,还是在乡村治理上,我县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描绘出“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村景交融、游在画中”的美丽画卷。

  “德清的农村美而富,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说道,“我们在参观五四村时,深深地感受到了德清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干劲,不止是在这个村,这种浓厚的氛围遍及全县各地,这让我们对德清农业农村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创新打造乡村振兴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年初,我县成为了全省唯一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那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目标应如何实现?与会的专家们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农业部农研中心主任宋洪远所做的《推动农村供给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的主旨演讲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主要思路与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等角度出发,为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乡村振兴的未来之路。“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生态文化的复兴,德清可以在关注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上下工夫,不断推行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农产品营销的产业化。”

  “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人的回归。”顾益康说道,“德清要走出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通过各种改革和政策举措,将更多城市的资本、文化、人才和理念引导至德清,让曾经走出去的农民和企业家,回归到美丽乡村,形成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爱农业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使农村不再是一个衰落的农村,而是兴旺发达的农村。”

  在众多专家的讨论中,诸多思想不断碰撞,但无一例外都讲到了德清要探索一条三农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将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与农业供给侧改革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相信,今后德清在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指引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会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县域经济也会越来越强,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记者 沈晓颜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