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80“泳士”畅游东苕溪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德清新闻网

                

      大年初一,乾元镇东苕溪两岸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河岸边观众穿着羽绒衣和棉服,参赛的冬泳“泳士”们身着“凉爽”的泳衣泳裤,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地迈向长桥边的河埠头。  

  室外7摄氏度的阴冷天气,水温也在7.5摄氏度的低温状态,对于来自全县各地的近80名冬泳爱好者来说都不算什么,一次全长260米的冬泳正等待着他们跃跃欲试。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

  今年是东苕溪冬泳邀请赛举办的第三个年头,以前只有德清本地的冬泳爱好者参加,今年的参赛选手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也是规模最为庞大的一次。除了德清本地的冬泳爱好者,来自长兴、安吉、吴兴的选手们也会聚于此,共同摩拳擦掌,感受冬泳的刺激与挑战。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乾元镇长桥河岸边观看比赛的市民已经挤得水泄不通。比赛还未开始,“泳士”们纷纷脱去厚厚的冬装,认真地做着入水前的运动准备。尽管天气阴冷,但参赛队员们却情绪高涨。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响,选手们纷纷跳进冰冷的水中,他们中间不仅有年轻力壮的青年人,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据介绍,本次赛事的参赛选手年龄从20多岁至60多岁不等。  

  来自长兴冬泳协会的女将胡冰冰今年53,今天特地穿着旗袍和高跟鞋。“今天是难得的一次冬泳盛会,我想穿得与众不同,给人们不一样的感觉。”胡冰冰笑着说道。

  

  用冬泳迎接新年

  当天下午,河水的温度在7.5摄氏度左右,根据科学的冬泳方式,参赛选手进行了约260米左右的游泳里程。下水前,选手们携带救生球,忌喝酒,做好充分的安全措施。上岸后,选手们个个身体发红,用温水浇遍全身,再喝上一杯暖暖的姜茶来让身体回暖。  

  今年55岁的沈佳音专门从吴兴赶来,2016年冬天,在冬泳前辈的鼓舞下,他开始加入冬泳的行列中。“冬泳是勇敢者的游戏,能够抵御寒冷,增强体魄。”沈佳音介绍道,挑战冬泳的一年多来,他已经参加了五六次的冬泳比赛了。  

  47岁的丁建华从长兴赶来比赛,尽管练习冬泳只有1年时间,但今年冬天以来,他没有放过任何一次冬泳锻炼的机会。“这是冬泳人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采访中,冬泳爱好者纷纷表示,科学的冬泳锻炼了个人的意志,身体好了,感冒少了,免疫力也增强了。

  

  感受五水共治的成果  

  “今天是大年初一,感觉一个字,!”唐光兴第一个上岸,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游过三县两区许多河道,乾元的东苕溪水质很不错,在水中畅游并没有什么异味。 

  县游泳协会创始人高健告诉记者,举办这次冬泳邀请赛是为了推广“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结合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展现了德清“五水共治”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乾元人袁渊从小在东苕溪边长大,43岁的他已经冬泳8年时间。曾先后横渡黄河、长江、钱塘江,今年冬天他已经先后参加了三次冬泳比赛。相比去年冬泳,袁渊表示东苕溪的水质有很大的改善。  

                                                                              

  |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潘学加 文 记者 姚海翔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