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村“美丽”成果喜变股金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德清新闻网
 

   紧贴着104国道的舞阳街道山民村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进村大道不仅结束了路窄、无灯的历史,而且高大茂盛郁郁葱葱的水杉长廊被锯剪得参天入云,伴随进村大道的河流清澈奔腾,溪流的南岸修砌浇注的绿道仿佛迷人的飘带。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赢得了沈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青睐,同意山民村以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入股分红。山民村这一做法也得到社会各方好评,被誉为湖州市率先探索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据了解,落户在山民村的沈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县2016年“德洽会”上引进的户外运动项目,主要经营滑草、溜索、真人CS、户外拓展运动、露营等内容。“整个项目投入超1亿元,占地5000多亩,去年收入2000多万元。”沈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炳才说:这个项目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山民村美丽的环境,所以我们愿意与山民村签订“村企共建”合作协议。

  记者在这份协议上看到:为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升级和农民合作经济壮大,探索推行自然资源资产作价入股,山民村开展乡村道路、路灯、绿化、水利建设、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主要包括村里绿化后的景观带、改造后的建筑立面、硬化后的村道、治理后的池塘等)入股沈园公司,推动公司旅游业务发展。沈园公司每年无论经营收益多少,今年年底确保给山民村不低于20万元的收益,并在此基础上逐年增加,如果沈园公司经营状况较好,将对山民村增加分红。同时,沈园公司负责向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帮助村民发展投资小、见效快的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山民村党委书记高法林说:近年来,山民村践行“两山”精神,关停了多家养猪场、养鸭场,扎实做好“五水共治”工作,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河水清澈,青山翠竹环绕,象跃水库宛如一弯明月,竹林古道纵横交错,已经吸引了多家工商资本的进入。继沈园公司与山民村签订“村企共建”合作协议、同意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入股后,集农业与休闲度假业为一体的布布熊生态公司、致力于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的牧歌生态公司、正在建设的泰普森户外休闲体验基地等均表示,要与山民村签订协议,愿意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入股企业,创新开展“村企共建”合作模式。

  

    记者点评 

  工商资本下乡乡村振兴有望 

  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究竟带来了什么?山民村的探索给出了答案:一是环境美,让村民住得舒心;二是发展美,让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山民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入股企业,是一个探索,更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新路径,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跨越和飞跃。

  采访中得知,山民村是由过去的大坞、淡坞、河埠岭、山民、报阳、象跃等六个小村合并而来,过去这六个小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较差,每当村里道路需要修补,村干部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来钱的地方,只能向上级申请补助。合并后,村党委一班人以“和美家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之路。山民村成功的经验可鉴可学,相信我县会有更多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吸引工商资本的青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让广大村民收获更多的生态红利。

 
作者: | 记者 王福田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