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北村:书香田园入画来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夏建根程昊朱宇飞通讯员谢伟勇

  车经德桐线进入新安镇,在下舍集镇的东北角,一个精致的村庄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江南水乡气质浓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沈约故里舍北村。

  舍北村不仅有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元代单孔石拱桥万善桥,这里还是大文宗沈约的故乡,沈家先人建造的蔺相如祠也被保留至今。这些都成了舍北村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

  跟随村第一书记杨顺利与村主任董琴的脚步,行至舍北村村委西北角,一幅由古桥、村落、清溪构成的乡居河桥图跃于眼前,经过整理的河道精致清爽,河边的百年老树高耸入云、新树绽放新芽,点缀其间的还有古戏台、蔺相如祠、沈约纪念馆、院士馆,河道两岸的数百米石栏板上刻写着沈约所作的近200首古诗,让人感受到村里独特的文化魅力。

  “小孩子走上这座古桥,朗诵一首诗歌,寓意能在考试时获得好成绩。”杨顺利介绍,走桥文化传承至今,已经成了村落文化节的保留项目。不仅如此,舍北村形成了“诚实守信、崇学向善”的乡村文化,除了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如今还出了中科院院士杨学明。

  沿着河道东行,沈约公园正在建设完善中,沈约纪念碑已整葺一新,一本翻开的大石书安置在碑前,只待沈约塑像落成。这些构成了精致小村最核心的一环,向外拓展还建起了连接陆家湾、草头漾、荷叶蒲、鸭步湾全长约2.5公里的滨水游步道,计划建设荷叶蒲“书香水韵”主题度假区,规划有精品民宿、古船群、水上垂钓木屋等项目。“将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是大趋势,我们可不能落后了。”董琴打趣道。

  在前期建设中,村民蔡凤英的家已经完成了外立面改造,“就像住进了新房一样,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儿子一家回来得也勤快了。”她说,家中聊天时说起村里打造主题度假区的打算,儿子想有机会回家乡来创业。

  “最终目标是要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化休闲村落。”舍北村党总支书记钱建坤透露,除了做精游览路线,以围巾、农副产品为特色的创意市集和旧厂房改造田园书屋等规划都将逐一实现,真正将舍北打造成记得起乡愁、看得见文化、留得住游人的精致小村。

  除了发展乡村旅游,村两委会还积极开动脑筋,让精致小村建设“变”出钱来。村委会目前的集体用房屋顶已经全部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仅此一项就可以每年增加集体经济3万元。下一步村里将租用村民房屋屋顶,由村里出钱安装光伏设施,相当于每户增加了一亩农田租金的效益,而村里也将增加每年30万元的发电收入,20年后,村民将拥有自家屋顶光伏设施的全部产权。

记者手记

  也许是“舍北村”这样平易的村名掩盖了它本来的芳华,这个由原群益村和赵家桥村合并成的行政村,它的村史村貌和留存的遗迹,堪称江南大地上少有的经典。反倒是蔺村这个古地名更能激起游人更多的遐想追思,也映衬它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村里投资千万在打造3A级旅游景区和精致小村过程中,也会碰到与传统习惯的冲撞。比如打造美丽庭院收起了村民门口的晒衣棒,改成折叠式晾衣架,有些村民表示不习惯;住宅门前增绿化影响了车辆停放,该如何解决美化与停车的矛盾……一系列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外出取经,一项项得到解决。村民百条心,最终拧成一股绳。这股绳的核心凝聚力,正是乡村振兴将会带来的大变化、大发展,最终也会让全村人受益。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