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执着晶体生长工艺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德清工匠”、中电科技华莹电子有限公司颜清

  |记者杨晓燕

  晶体生长操作工在德清是一个并不多见的岗位。1979年,随着改革开放,曾经的国营德清砖瓦厂转型为德清县电子器材厂,德清自此有了一个新的产业,也有了晶体生长这个工种。今年56岁的颜清,就在1979年入厂工作,成为了一名晶体生长的操作工。

  正如所有工匠一样,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颜清这一干,就是近40年。当年的德清县电子器材厂如今已是中电科技德清华莹电子有限公司,颜清也从17岁到了花甲之年,从一线的操作工成为了华莹电子晶体材料部副主任。尽管企业经历多次转型变迁,但颜清都不曾离开,凭着热爱与执着,练就了一身的真本事。

  颜清从事的是单晶生长,这需要长期工作在炉台边上,不仅身处高温环境中,还需要靠眼睛细致、长时间的观察。“每一个炉子生长一根晶体,炉子不同,生长情况也会有差异。我们要从溶液光圈的亮暗来判断,在籽晶部位达到过饱和而使籽晶生长。”因此,晶体生长的操作工必须时刻对炉内晶体的长势、变化进行动态跟踪。

  在这过程中,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晶体生长的规律,更持久的耐心和责任心,需要克服眼睛的疲劳。“温度高晶体会融化掉,温度低会不规则生长,一次没长好,就要重来。”可以说,每次工作都是一次的极限挑战。

  不仅如此,晶体生长工艺,直接影响晶体的质量与尺寸的大小,更关系着企业效益。作为“德清模式”原发企业的一员,颜清踏实去钻研晶体生长,不断学习探索创新工艺。每一种新晶体的研发,往往需要上百炉的试验,但他都不厌其烦。观察单晶生长,再对长出的单晶进行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重新调整炉台温场和原料配比。任何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琢磨、推敲,直到最终成功。

  从最初的2英寸晶体,到如今的6英寸晶体,企业的产品不断升级,这其中凝聚着颜清和同事们的心血。如今,企业已实现了国内独立自主研发6英寸晶体的成功批量生产。

  历经近40年的发展,晶体生长这项工作仍需要手把手教授生产工艺。已是“老师傅”的颜清,一直在一线“传、帮、带”,用对待自己的高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操作工,让企业的晶体生长,晶体生长工艺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任何一项工作,只要认真用心做,就不难。”一路走来,颜清就是用自己责任心和耐心,沉淀了时间,练就了匠心。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