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10万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俞丹丹通讯员姚建英

  近年来,我县快递业发展十分迅速,成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也存在快递车辆通行难,快件集散、分拣等基础设施薄弱,市场经营秩序不够规范等,今年3月27日,我国第一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出台,将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对我县的快递行业有什么影响,对我们老百姓又有什么关联呢?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记者从县邮管局了解到,2017年德清县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其中揽收2061.84万件,同比增长30.35%;投递1507.66万件,同比增长19.87%。对大部分市民来说,它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联越紧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市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好不容易剁手买了心仪的东西,盼望着盼望着,却一直盼不到快递小哥的电话,后来才确定快递丢失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市民小张还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就是期待了很久的包裹,拿到手,竟然有拆封过的痕迹,无奈之下就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像以前,对于有这类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大部分集中在5万元以下,且多数内容与邮政相关而并非聚焦快递行业。但在此次的《条例》中,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冒领、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或者非法检查他人快件”,最轻就要被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不仅要罚款,还得停业整顿。

  还有对消费者隐私的保护也是亮点之一,凡有“未按照规定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未定期销毁快递单”“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等行为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除此之外,《条例》也对快递服务、快递从业人员文明驾驶、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节假日快递经营、环保包装、定期销毁运单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和说明。

  县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法可依,是快递业从野蛮生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要前提。然而法规发挥应有功效,有效实施才是关键。《条例》的出台,为我县快递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机遇、提供了支撑、理顺了关系、解决了难题,接下来县邮管局将对从业人员进行新的条例的宣贯,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印发相应的条例法规结合文明创建对条例进行发放宣传。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