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村:绿色发展满目春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进入舞阳街道山民村,让人想起了诗人孟浩然的这句诗。行走在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上,映入眼帘的绿植郁郁葱葱,一旁潺潺流经的河流,与远处连绵的山峦遥相呼应,美不胜收。

  “过去的山民村可不是这个样子。”看着眼前的美景,村党委书记高法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细数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破旧的农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式洋气的现代楼房;低矮破旧的简易养殖棚不见了,建起了游人如织的户外休闲园,傍山而居的村民,过着一种和谐幸福的田园生活。、

  在山民村村委前的河滨公园,一行用花木组成的文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醒目。十余公里的道路拓宽和新建、2.8公里的滨水游步道、10亩的滨水公园……去年,山民村开始精致小村建设,以“山居养生特色小村”为目标,加大对道路、绿化和景观节点的整合力度。

  “完善村里基础设施,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还为美丽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高法林说道。

  山民村发展乡村旅游,几年前可不被别人看好,都说是老虎打哈欠,口气真大。但高法林不这样认为:“我们与杭州余杭区相邻,交通优势明显,这里地势平坦,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充足,只要经过合理的整治和规划,山民村一定会成为游客热捧的对象。”

  如今这个想法已变成了现实,离村委3公里的沈园户外营地内,游客们正与春风为伴,驾舟徜徉,和山水融为一体。“上周,我们接待了1万余名游客,这得益于山民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沈园旅游休闲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炳才说,沈园与山民村签订“村企共建”合作协议,以自然资源资产作价入股,根据协议内容,今年年底山民村将获得不低于20万元的分红。

  沈园来了,布布熊生态公司、牧歌生态公司等企业也相继落户。“社会资本的青睐,为山民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注入了活力,真真实实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高法林兴奋地说。

  休闲观光旅游日渐红火,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岗位和收入。63岁的村民俞法林现在沈园户外基地上班,每个月有两三千的收入,打心底开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3A级旅游景区。”高法林信心满满地说,除了“环境入股”的方式外,还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多举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得有特色。山民村找到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户外休闲产业,为乡村旅游事业打实了产业基础,并开创性地推出了“环境入股”方式,令自然环境产生了经济效益,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加深了村企合作的紧密性。可以说,山民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和创造性

                                                                                                                           |记者徐超超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