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村:“红”与“绿”双色交融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四月的雷甸镇双溪村,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这个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眼下已到了瓜苗掐头整枝的关键时节。大棚内,娇小的黄色花朵在大片瓜叶间半遮着面,初长成的西瓜和小孩子的拳头差不多大小。

  村民李小狗在自己的大棚里,弯着腰耐心整理瓜苗上冒尖的头。稍作休息的空当,面露忧色的他拿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连初,你有空吗?能不能过来帮我指导指导?”

  李小狗求助的人,是村里的党员种植大户佘连初,他的连菊家庭农场就在李小狗的大棚旁边。没过几分钟,佘连初就赶来瓜田察看情况:“理头都弄得挺好,要有信心今年肯定能丰收。”听到这话,李小狗总算放心了。

  虽然年纪要比自己小十几岁,但佘连初是李小狗种西瓜的师傅。“连初种西瓜经验丰富,在技术、种苗、病菌等方面碰到问题,有他指导,真是省心不少。”李小狗笑着说道。

  1993年,金建新当选为双溪村党总支书记。25年来,村委班子着眼于农业发展,走出了“红色党建+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子,持续推进“党员创业致富工程”,培育了佘国兴、佘连初等一批党员创业示范户。

  党员成了双溪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成为种植户们背靠乘凉的“大树”。到田间地头指导的是党员,试验西瓜新品种、创新育苗技术的也是党员。有意思的是,六年前,双溪村对党支部进行了调整,根据产业划分而成:瓜蔬支部、养殖业支部、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社支部。

  同样在六年前,村委班子已在谋划布局休闲观光农业,然而这第一步却迟迟没有迈出,理由是,金建新觉得少了点底气。去年,双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面貌一新,精致又不失特色。金建新终于有了信心,基础打扎实了,今年要通过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这一次,像佘连初这样的党员,又起到了带头作用。三大党员产业基地已连成一条观光线,佘连初计划在今年夏天开启采摘业务,跨出转型升级的一大步。

  最近,金建新还忙着求助“智囊团”,他和十多名乡贤刚刚开了一个碰头会,听听他们对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打响农产品品牌、引资引项目、以股份制形式打开新产业版图、打造民宿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意见,金建新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

  送走忙里抽空赶来的乡贤们,金建新望着村委大楼上随风飘扬着的鲜艳党旗,内心澎湃不已。他走向自己的办公室,双脚的步子无声却有力,似乎不知疲倦地要立刻投身到新一轮的奋斗中去。

  ↘记者手记

  双溪村既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绿在产业,成片的瓜果蔬菜,满目深浅不一的绿;红在动力,领头雁们的无私奉献,基层党员的辛勤付出。

  李小狗的“安心”,是源于对种植大户丰富经验的信赖,更是因为一通电话党员就到场帮忙的热心肠。“我们之间没有秘密。”采访中,佘连初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他用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来定义种植户之间的关系,这种“传帮带”的和谐没有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所剥夺,相反凝成一股力量,带来了双溪村的第一轮产业发展。

  和许多村相比,双溪村没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没有资源就创造资源,没有产业就创造产业。这其中,村两委班子、党员、乡贤这个“铁三角”功不可没。

  乡村振兴的梦想,需要借由“人”来实现。这种人人肯干、实干、好好干的状态,恰恰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双溪村”能在德清涌现,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记者康娌娜陆晨晖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