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室走出来的高科技线缆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虞高岚

  一根小小的电缆可以蕴藏多大的能量?位于新市镇的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速平行电缆最高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0Gbps。在此之前,铜缆可以接近光纤传输速率是一件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

  凭借科技创新,这家专注于数据线缆、专用线缆及连接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的企业先后获得省级出口领军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等荣誉。最近,兆龙互连又获得了一项殊荣——湖州市五一劳动奖。

  走进兆龙互连的生产车间,能看到的是不停运作的自动化设备。单线、对绞、成缆、护套、成圈再到装箱,各个步骤井然有序。兆龙互连生产总监沈福良说,去年,兆龙互连实现收入93613万元,同比增长37%。今年以来,数据线缆、工业线缆及组装车间一直保持了饱和生产的状态。以数据线缆为例,目前每天要生产1万标箱(即305米/箱),较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倪冬华是兆龙互连工程研发部经理,从事电线电缆技术岗位近20年,主持参与省级以上新产品开发18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5项,获发明专利6项;参与起草制定国家正式颁布标准5项。他个人还获得过德清县劳动模范的称号。

  在实验室内,倪冬华拿着公司的新产品向记者介绍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生产的高速平行电缆组件产品,是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交换机、服务器等之间的连接产品。对于这个产品,我们在2010年开始从3.25Gbps的传输速率进行研发,到现在已经可以实现100Gbps的传输。”

  从3.25G到100G的突破,看似只是简单的数字变化,但背后意味着不断上升的研发系数。兆龙互连的研发团队从原材料、生产工艺、组件研发、测试装备和能力等多方面进行了提升。仅测试环节,每款新产品都要进行精确完善的全过程测试,包括高频测试、防火测试、环境特性测试等。

  科技创新的根本离不开人才。兆龙互连与清华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中国电科集团第23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正是因为有了人才的支撑,创新之路才越走越宽。今年,兆龙互连的研发方向是200G传输的高速平行线组件产品,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2018年“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兆龙互连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新增生产线6条,新建厂房3万多平方米,加快了多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在平行高速电缆领域,投入研发费用1410万元,先后成功开发升级新产品5项;获授权专利12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国际认证3项,起草颁布国家标准 GBT31834-2015《20GHz及以下数字通信用高速平行电缆》。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