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越姐妹花自创品牌做电商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王钰涵通讯员夏天

  许莉莉,一个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的姑娘;许国丽,一个心思缜密做事严谨的姑娘。两人是来自禹越镇天皇殿村的一对亲姐妹。妹妹许莉莉在读大三时,偶然涉足电商,从此,这对姐妹原本的生活轨迹悄然改变。如今,“姐妹花”联手做电商有八个年头了,经营的女装淘宝店铺已是三个金冠,拥有近500万粉丝,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起初真是不容易 

  许莉莉在读大三时,恰逢做淘宝最好的时候。她向禹越镇附近的围巾厂拿货,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淘宝开了家店。小打小闹,没想到小店生意还挺好。

  2010年,许莉莉心里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一直有个梦想,想开一家小清新风格的女装店。”就这样,许莉莉自己跑到杭州服装市场选款、拿货、拍照、做图、上新,还给小店取了个如她笑容一般阳光的名字——“夏树”:想要店铺的生意跟夏天生长的树一般枝繁叶茂。

  之后,许莉莉步入实习岗位。每天6点起床上班,晚上回到家拍照做图,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姐姐许国丽当时在一家公司做财务,看妹妹忙不过来,会帮着打理一下店铺生意。虽然每天只有十几单的生意,但姐妹俩挺知足。

  有一年下大雪,姐妹俩要给服装拍摄照片,厚厚的积雪压住了天窗,光线透不进来,照片怎么拍都不好看。“我们爬上屋顶,铲了半个小时的雪,当光透过玻璃射进屋子时,我转身看到妹妹脸上的汗水,当时真的很累,但我们笑了。”姐妹俩在彼此的目光中,找到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和眼神里流露出的自信,一步一步,咬着牙挺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

  做出自己的特色

  随着越来越多人进驻淘宝,竞争也越来越大。“我们的衣服都是从市场里拿来的,我们能拿到,别人也能拿到,很难有自己的特色,更何况市场里的一些店铺自己也开了淘宝店,利润空间肯定比不过他们。”许国丽说,要想在淘宝上“立足”,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做独一无二的款式,这样才不会被动地陷入“价格战”。

  姐妹俩请来了服装设计师,找到了合作工厂,又请来了模特,注册了品牌,风格定位依然是“小清新”。但是一开始,没有“一针见血”的效果。许国丽回忆:第一个模特的表现力和服装风格的契合度不高,她们就不断地找模特;人工发货经常弄错地址,她们去外面学习,并带回了一款发货软件;不再满足平面模特的穿衣效果,她们又去找了网络直播……“总之,哪里缺了就改哪里,不精通里面的门道,就一点点学习琢磨,一路过来,我们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这个店铺里。”

    几十个人跟着她们干 

  禹越镇天皇殿村的某幢五层洋房,便是这对姐妹花的“后方根据地”,由姐姐许国丽负责。妹妹待在湖州,主要负责售前客服、直播、拍摄等工作。这样的分工与俩人的性格挺配。

  走进这幢洋房,电脑里传来“叮咚叮咚”的声响,售后正忙着与顾客交流;打印机里不断有订单“划”出,此时电脑已显示接了1099单;工人们忙着检查衣服的线头,包装出货……各个区域都很忙碌,但是井然有序。

  “如果我去武康上班,租房子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里下班回家才5分钟,每个月拿4000块的工资,我觉得挺不错。”23岁的蔡忆桔很满意这份工作,在她的身边,还有许多像她这样在家门口轻松解决就业的村民。

  在二楼的发货区,发货员沈国英已干了6年,她告诉记者,要是遇到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日子,店里都是要加班加点的,每天发货量达到5000多件。

  如今,姐妹俩的电商事业已走上了正轨,几十个人跟着她们一起干。对于记者的采访,姐姐许国丽有些羞涩,她说这背后的艰辛曲折,三言两语说不明白,她希望更多有梦想的青年坚定自己的理想,遇到困难坚持下去,不要轻易放弃。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