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农药抗虫多花时间试验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朱宇飞通讯员鲍轶君

  在新市镇,种植无花果的果农姚联勇有些担心。因为他的无花果出了虫子!按照土办法,就是直接喷药,将虫子杀死完事了。可是专家们的建议却不一样。

  姚联勇是我县大规模种植无花果的农户,种植面积80余亩,今年已是第三年,市场反响不错,整体经济效益良好。但近期,他发现多棵无花果树长势减弱,甚至死亡,还发现了白色的虫体。县农技专家现场查看果树的生长状况后发现,无花果枝干上有排泄物,并且发现小孔,部分枝干损伤严重,出现枯死现象。结合果农描述的情况,农技人员推断是无花果桑天牛造成的危害。

  无花果桑天牛怎么治?县农技专家给出了几乎不打药的建议:首先,灭病枝强体质,无花果生长季节,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合理套种,及时清理田间杂草,提高无花果抗虫害能力。其次,防产卵、抓成虫,用铁丝、小刀刺杀幼虫,或用手指在幼虫危害处用刀按压,压死幼虫。最后,根据落在地面的新鲜粪便位置,寻找幼虫蛀孔,先用铁丝将虫粪掏光,然后采用药签堵孔熏杀。在确保不污染周边环境,果实安全的前提下消灭病虫,降低对产量的影响。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