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车贴一个月成交量破万笔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虞高岚通讯员俞大庆

  “滴,滴滴……”在街头,你偶尔会听到这样的鸣笛声。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相互鸣笛的汽车,后窗都贴了“抖音”“抖友”等字样的车贴。新市镇一家电商,就是靠着“抖友”这一爆款车贴,月成交量突破了一万多笔。其中,在天猫这一主平台上,按单项销量排名,这家店更是排在了前10位。

  这家电商叫德清酷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际经营车贴制作及销售的时间不到两年,但涉足电子商务要追溯到2002年。公司负责人杨力健说,之前主要经营摩托车配件的销售,得益于多年来的电商运营经验和渠道积累,业务转型才如此顺利。

  淘宝成立前已涉足电商

  杨力健偶尔会回忆年轻时的那次辞职。“2000年12月31日,我离开了莫干山食业。我在里面做司机,这是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如果没有鼓起勇气辞职,现在可能还是领着固定的薪水。”

  “当时摩托车市场十分火热,我和朋友合伙在新市开了一家小的摩配店,头盔这些配件每次拿货不到两三天就卖完了。我就想,如果不做零售做批发,是不是会更火爆?”就是这么一个念头,杨力健辞了职。通过拿货的经销商,杨力健了解到,自己销售的品牌只有在江苏有代理商,浙江市场仍是一片空白,于是南下广州,和厂房沟通,拿下了浙江总代理。回到浙江,杨力健在杭州摩托车市场租了店面,生意也是红红火火。但好景不长,摩托车配件厂层出不穷,头盔等配件更新换代十分快,大量库存难以消化。这时,杨力健想到了电子商务。

  2002年,杨力健在聪慧网,一个成立了十年相对成熟的电商平台,注册了店铺开始进行网络销售。刚刚涉足电子商务的杨力健尝到了甜头。“做实体店,我的客户就局限在了浙江省,但网络不一样,面向全国各地,市场一下子广了,做得最好的时候,台湾、香港的订单也有。”

  那时,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淘宝网的成立已经是杨力健涉足电商一年后的事情了。在此后的十多年里,电商发展突飞猛进,淘宝网、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杨力健在这些平台上纷纷注册了店铺,开始多渠道、多平台经营。

  转销车贴月订单破一万

  2010年,杨力健回到了家乡新市镇。“那时我们的电商业务量已经占所有业务量的60%~70%,考虑到租房成本等因素,就回来了。反正电商嘛,只要有网络,在哪里都一样。”杨力健说。

  转型车贴销售是2016年的事儿了。摩托车市场从1990年开始,火了20年吧。2010年,摩托车市场开始走向高端,大众的、普通的摩托车市场开始走下坡路了。与此对应的,是日渐火热的汽车市场。“年轻人比较有个性,车贴这种消耗品一推出就比较受欢迎。于是我购置了设备,开始销售车贴,希望逐步减少传统摩托车配件的业务量。”

  尽管有原先的网络渠道,真正转型还是花了不少心思。杨力健花了一年的时间,建立矢量图素材库,以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如今,素材库里已经有5000多张矢量图,只要客户提出需求,一周内就可以拿到自己定制的产品。杨力健加大了推广力度,在折800、拼多多等团购平台上,以团购、促销等方式进行销售。多管齐下,一款小小的车贴,一个月成交量达到了一万件以上,预计年营业额在300万元以上。

  包括杨力健在内,德清酷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有9名员工。这9个人承担了策划、推广、售前、售后以及生产制作。杨力健说,如果要做强做大,需要有平台依托,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在镇一级建立电商平台,把分散的电商集中起来,整合资源,发挥聚拢效应。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