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租还次数破千万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陆晨晖文李杰图通讯员朱东征刘宇波

  迎来送往、风雨同行。德清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自2013年12月18日投入试运营,如今已经迈进第五个年头,公共自行车的租还次数更是突破了1000万辆次。截至今年5月20日,公共自行车租还次数达10174742辆次,为市民的509万次出行提供了便利,低碳、环保、节能、健康的出行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

  据县德运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统计,目前共办理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32595张,每年的公共自行车租用高峰集中在春夏季节,租用最多的一天是在2016年8月30日,当时是G20杭州峰会期间,我县“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无法驾驶车辆的市民转而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使得租用数量大增。

  除去这类特殊情况,我县的日均租车量已经稳定在3200辆次左右,按照每天每辆车租还两次计算,每天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将近有1600人次,使用公共自行车的人群已趋于稳定。

  家住阳光花园的卢龙春是至今为止租用公共自行车次数最多的市民,在公共自行车开始运营后不久,他便办理了杭州通·都市圈德清卡。卢龙春今年66岁,曾是一名邮电局投递员,“我很喜欢骑车,所以对公共自行车很感兴趣,就马上去办了卡。”

  从此,公共自行车就成为了卢龙春出行的不二选择。除了下大雨的日子,他每天至少会租还两次公共自行车,去超市、菜场,到体育中心锻炼,都是骑车来回。他说,这种绿色出行的方式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非常感谢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

  这四年多时间里,公共自行车历经五期建设,共建成154个服务站点,3778套锁止器,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其中沃尔玛、汇丰广场、世纪联华、人民医院、兴康路菜场这5个服务站点分列租用辆次前五名,租用辆次最多的沃尔玛服务点更是达到了221329辆次。

  2015年开始,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开始由武康城区向其他镇街拓展,“绿色慢生活”骑行路线全面贯通。如今县城区有125个服务点,乾元镇有15个,新市镇有6个,莫干山镇有5个,下渚湖街道有3个。在乾元镇、莫干山镇、新市镇和下渚湖街道,公共自行车也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这些变化,卢龙春都看在眼里。他笑着说,自己能够骑着公共自行车前往的地方逐渐增多了,每天都在享受着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我要为德清的公共自行车点个赞,希望能够办得越来越好。”

  记者从县德运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受到城区道路施工影响,近来有部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暂时关闭,包括人才公寓、香溢山庄南门、玉墅林枫东、德清一中、德清县福利院、回南小区西门、塔山人家、行政服务中心东、行政服务中心西、德清二中、文化中心、百合公寓北门、宋村大厦、锦绣豪园、公路局、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北、人防中心东、体育中心西门、木桥小区、嘉华国际东、格兰维亚西门、农商银行总部、运管局、交通局、民乐小区西北角、国贸花园酒店、春晖公园西、回南小区西门、桂花城西门、中兴路舞阳街口等在内的31个服务点已经停用。

  公司表示,这些服务点将等到施工结束进行重装或者后移施工之后,再度投入使用,希望市民给予理解的同时,公司也会积极回报市民们的期待,把公共自行车建设得越来越好,打通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