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顾亭公园渐渐呈现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宣宏

  在乾元镇南门城桥南堍,一个建筑工程正在施工,工地规模不大,可建造的是大名鼎鼎的左顾亭。

  去年3月,记者获悉乾元镇规划重建承载德清独特历史文化信息的左顾亭,于是采写了《左顾亭将重现长桥河畔》的报道,社会各界闻知此事非常赞赏,纷纷建言献策。乾元镇政府就此事作了多次研讨,广泛听取并采纳了专家及读者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酝酿,选择了浙江地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作设计。建造方案几经修改,最后终于确定。

  重建的左顾亭以公园的形式呈现,位于南门城桥南堍,南面乾元山,北临长桥河,紧临孔愉放龟处的龟回坝,地处城市的黄金地段。

  据向设计单位了解,公园总建筑面积325平方米,由主殿、碑廊及碑亭组成。风格为宋式,造型古朴大气。主殿面阔三间,屋面为单檐歇山顶。檐下设斗拱,斗拱之下为木柱,木柱下设覆盆柱础。建筑中央的明间安花格门扇,两侧次间辟直棂方窗。青砖墁地。前檐立四根木柱,与西侧碑廊相接。

  碑廊西侧靠近长桥河,为单檐双坡硬山造建筑。檐下设斗拱,木柱两侧设美人靠,青砖墁地。整体布局呈倒“L”形。碑廊将主殿与碑亭联结,完成了从文化展陈到观景休憩的自然过渡。碑廊南侧为碑亭。碑亭为单檐四角亭,亭内立石碑,上刻葛应龙的《左顾亭记》及左顾亭重建的经过。

  建筑之外是富有江南特色的园林景观布置,赋予公园精巧雅致的意趣。庭院中央立孔愉放龟的雕塑,意态舒展,寓意深远。公园内假山林立,草木扶疏,隐约可见主殿一翼飞檐,斗拱承托其下,恍然得见历史重现。

  目前,左顾亭公园的地基工程已经完成,莲花柱础已安放,地面建筑即将施工。孔愉放龟造像已确定,《左顾亭记》石碑雕刻方案也已落实。一座承载德清独特历史文化的左顾亭正在渐渐呈现。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