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发现这个“潜伏者”吗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宣宏

  某些昆虫有拟态的本能,以利隐蔽躲藏,防受侵害。日前记者看到了一种昆虫,其隐藏术之高超令人咂舌。

  记者家的露台上栽种着一盆茶树,近期发现茶树下的地面上常有虫屎,几经观察茶树,没有发现虫子,也没有发现被虫吃过的叶子。但是可以断定,茶树上一定潜伏着虫子。奇怪的是,虫屎今天扫了明日又有,且越来越多,屎粒也越来越大,就是找不到虫子的身影。只是发现有虫屎的上方,茶树的叶子一天比一天少。

  昨天,记者下班回家,看到茶树下又有大量虫屎,于是搬只小凳子,坐在茶树下,眼睛盯着茶树逐一扫瞄。终于有了发现:其中有一根树枝,把茶树的枝杈连成了三角状,这不符合树的生长规律。仔细观察,这段树枝的质感与其他树枝无异,但两头有些不正常,似乎有细小的脚。取来镊子触动那树枝,软的,动了起来,果然是那潜伏的虫子!

  取下那虫,放在地面,它蠕动了起来。看这虫子的形状、颜色、纹理与茶树的树枝一模一样,只是两头长有细脚,若不仔细看,它就是一段树枝,这虫子的拟态可谓功力深厚。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它的行为似乎是智慧型的。按常规,植物被虫吃过后,可以从虫叶处找到虫子。而这个虫子吃树叶,不留任何虫叶,它把整片叶子连同叶柄都吃掉,使人或其它动物看不到吃过的痕迹。记者家的露台若没有铺浅色的地砖,而是深色的地砖或是泥地,虫屎根本看不出来,也就不会知道茶树上长了虫子,这虫子就可以安然度过一生。

  拟态是指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模拟环境中的其他物体从而获得好处的现象。拟态是生物进化的产物,在昆虫类中极为普遍,只是拟态的程度不同而已。记者不知道家中茶树上发现的是什么昆虫,但觉得这种虫子的隐藏本领可谓神奇,它的隐藏不仅表现在形态上,而且还反映在行为上,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