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村升级尾水治理示范点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德清新闻网
 

   |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谢伟勇

  “现在的治理效果比过去确实好了很多。”7月4日上午,在新安镇新桥村村委附近的东八斗港,村主任俞建根指着该村的渔业养殖尾水示范治理点告诉记者,在原先“一坝三池”的基础上,今年增添新的过滤坝和洁水池,形成了“两坝四池”的新格局,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新桥村是新安镇“水精灵青虾”养殖的示范基地,青虾养殖面积2570亩。过去,养殖尾水直排河道,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凸显,随着全省“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打响,新桥村积极筹备建设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系统,确保不再让污水流入河道。

  走在新桥村的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示范点,河面上的生态浮岛和增氧曝气装置完美融合,犹如公园景观湖泊中的小喷泉,兼具美观与实用。据俞建根介绍,从养殖池塘流出的尾水经前道处理(沉淀池)后,流入生态渠道进入东八斗港,通过曝气池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然后流经过滤坝进入生物净化池,在水生植物、鱼、蚌、螺等作用下,水体中氨氮和总磷含量明显降低,最后再一次通过过滤坝进入洁水池,或循环利用或汇入河道。

  记者注意到,这套系统还颇具“智慧”基因,通过手机APP可实现智能曝气,日常管理员在家就能遥控开启或关闭系统,通过监控视频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夏季,尤其是黄梅时节,河道容易出现蓝藻爆发的情况,智能控制系统为我们随时查看现场和及时作出应对措施,提供了技术支撑。”俞建根说。

  接下来,新桥村将进一步加强治理点长效运维,定期清洗和更换过滤拦网及过滤坝,定期补种补养池内水生植物,确保满足水质清洁要求,助推全县美丽河湖建设。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