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经验”成全市学习样本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德清新闻网
 

  | 记者 虞高岚 通讯员 俞大庆

  近日,湖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工业集聚区建设推进会在我县新市镇召开。来自市县各级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新市镇“一企一管”运作模式,对此纷纷点赞。

  想要提升城市水环境,污水处理是绕不开的题目,加强源头治理是治本之策。今年,湖州市计划“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用3年时间打通排水“经络”体系,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实现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到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

  新市镇于2017年开始着手计划总投资约3866万元,实施园区“一企一管”智能化改造。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接入企业14家,污水管道13公里,雨水明渠1.5公里。二期乐安区块污水架空管网工程于今年2月底全部建设完成,雨水明渠完成工程量的70%,智能管控终端上个月已启动建设。

  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启动之年,新市镇的试点做法成了全市学习的样本。镇长高群介绍,新市镇对原有地下雨污管网进行重建后,划定每家企业全部污水只能通过一根架空明管对外排放,精确细分每家企业的污水,一改过去一家超标几家受罚的现象,实现“谁超标谁受罚”。日常管理中实施智能化管控,对监测到超标污水,实行自动停止企业内部排水泵工作并关闭阀门,使得超标企业无法再排放污水。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基础性治水工作,也是最需补齐的治水短板。”我县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涉及21个工业集聚区建设改造任务,其中我县需改造的工业集聚区分别是德清工业园区、城北高新园、通航产业园以及高新区新材料园。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