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古稀老农迷上根雕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德清新闻网
 

 

  今年78岁的陈根楚家住乾元镇联合村,他当了一辈子农民,既没有学过木匠,也不擅长绘画,但从两个月前开始尝试雕刻第一个树根开始,老人已经制作出了14件栩栩如生的根雕。

  7月4日上午,当记者来到陈根楚家时,老人正雕刻一个桂花树根。“我准备将它做成老鹰。”陈根楚笑着说。有人前来观看他的根雕,老人从里屋搬出了一件件根雕作品。用红榉树根雕成的金丝猴、柏树根雕成的麋鹿、榆树根雕成的海狮……更有水獭、牛蛙、雄山鸡等独具创意的动物造型,稀奇古怪的根雕几乎可以拼成一个“动物园”。

  老人说,平时闲在家中没事,看到几年前家里造房子时,生长在老家的柏树根,陈根楚心血来潮,将它洗干净,越看越觉得像一头麋鹿。老人拿来家里的水果刀,削削刻刻,漆上透明油漆,麋鹿头就成了陈根楚的根雕处女作。

  从此,只要路边有枯死或是别人丢弃的树根,陈根楚看见它们就像瞧见宝贝一样,兴奋地将它们一一捡回家中。“有些邻居看到我的行为十分不解,现在家里都用煤气灶、电饭锅做菜烧饭,树根捡回去也用不着啊!”每当这时,陈根楚都会哈哈大笑。

  说起这些色彩、大小不一的树根,陈根楚最有感情的是一根白色的榆树根,现在它被雕成了海狮的造型。“1960年左右,当时因为自然灾害吃不饱饭,我和家人就去剥这棵榆树的树皮当饭吃,一连吃了好几天。”老人回忆道。

  因此,老人特别珍惜现在的富足生活,也将这棵榆树的树根保留下来,并根据树根的形状雕刻成了海狮的造型。有趣的是,老人并没有亲眼见过海狮,只是从电视上看到了它的模样,加上自己在树根上的加工,老人画龙点睛式地画上了海狮的眼睛、鼻子与胡须,一头可爱的“树根海狮”就刻画完成。

  陈根楚说,根雕主要以树根的自然形态为雕刻的基础,通过创意对树根进行加工。因此,根雕艺术重在发现自然美,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

  “雕刻一件作品至少要花上2天时间,因为清理树根上的泥沙就要花上半天工夫。”陈根楚说,“每次雕刻时,每雕上一段时间,就将树根放在三尺远的地方,左右上下打量一番,看是不是像了,哪些地方需要修改。”陈根楚说,这成为了他银发生活中的乐趣。

  细细欣赏老人的作品,确实颇具匠心。比如,为了使水獭的造型更加生动鲜活,老人雕刻出一条小木鱼,夹在水獭的嘴中。“这只白鹭是最花心思的,翅膀既要张开,身子是坐着的形态。”老人将白鹭展翅欲飞的形象雕刻得淋漓尽致。

  “雕刻的好处,就是让我们老年人多动脑筋,多观察多动手,心情比以前舒畅了很多。看到这一件件作品被我雕刻出来,自己也很有成就感。”陈根楚乐呵呵地说道。

  |记者 沈晓颜 文 李杰 图 通讯员 陈建慧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