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人看病到为医改把脉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德清新闻网
 

   | 记者 白奕莎

  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根,党龄26年,是2017年度《中国卫生》“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在他的带领下,过去一年里,我县作为全省首批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全面推进综合医改,不仅荣获2017年度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考核第一名,还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地区。

  7月11日中午,马建根在实地考察县人民医院名医馆时,在内科诊室外停下了脚步。“64排的螺旋CT机只配到三乙医院,二甲还没有开放,我们是医共体试点县,正在积极争取中……”在考察县建区域影像诊断中心时,他又脱口报出了系列医技仪器。

  今年47岁的马建根有着13年的内科从医经历和10多年卫生管理经历。于医疗行业而言,他既在内部从事过,又从外部审视过。去年3月,他从乡镇领导任上转岗接任卫计局一把手,开始全面推进综合医改。

  “马局原本是一名医生,所以卫计系统的干部职工对他有亲切感和信任感,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放心。”武康健保集团、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卫良说。

  在马建根看来,医疗改革虽然难,但并非不能破解。到深圳罗湖学习组建医疗集团,到福建三明学习组建医保局,要把好的东西装进一个箩筐,再通过综合、集成、创新形成德清“新招”。

  县卫计局医政科科长俞晓明曾多次与马建根一起外出学习。他说,研究医改精神、带队前往考察、集成德清特色等工作都饱含激情、亲力亲为,“仅深圳罗湖就考察了三次,那边负责医改的专家都服了,说我们每次去都刨根问底,是真的想把医改落到实处。”

  如今,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方面,我县推行县乡村药品统一、建立慢病长处方制度,推出银医通、诊间结算、自助取单等便民措施。少生病、少看病、少花钱方面,我县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部分药物免费供应,免费接种老年人流感疫苗,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管理等工作。

  “去年10月我县成立县医保办,当时县级层面没有先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承受和消化来自各方的压力。”俞晓明回忆,在制定及多方论证若干德清医改方案时,马建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认为对的事就要去做”。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了国家医保障局,该机构的组成和职能与我县成立的县医保办异曲同工。“与国家深化医改路径一致,认准了就率先尝试,这就是担当。”俞晓明说。

  沈卫良同样回忆,年初下大雪时,马建根冒雪前往省物价局汇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事宜,他说,别说下雪,下铁也要去;为了建成高水平医联体,不下十次前往邵逸夫医院千方百计引进优质医疗资源。

  马建根表示,改革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我县将加快卫生软硬件,学科、人才建设,加大对镇街道、村社区的投入,加快医疗卫生智慧信息化提升,如手机移动终端提供全流程的医疗卫生服务等,构建优质资源提升,全县人民共享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