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民的“红管家”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王福田通讯员郑丽伟

  “我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上班,业余时间就是从事公益服务。”昨天,阜溪街道兴山村新居民党支部书记王华州面对记者的专访,微笑着讲述自己丰富的生活故事。

  今年59岁的王华州出生于湖北宜城市,2007年与妻子跟随女儿到德清,在浙江爱雪制冷电器有限公司从事保安工作,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在来德清之前,王华州曾是老家连任11年的村支部书记,当选过宜城市党代表,多次被宜城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十分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

  来德清工作居住后,每次看到哪里有纠纷,哪里需要帮忙,他都主动提供帮助。特别是在阜溪街道兴山村,这个户籍人口只有1500多人的“整体拆迁村”,接纳着近4000名来自全国20个民族、22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居民。“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调解是多年前的一件事:一位新居民小伙租住在兴山小区老居民的房子里,有一天早晨,停在门口的电瓶车丢了,小伙找房东要赔偿,房东认为他无理取闹不想再租。我前后上门了7次,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让态度强硬、互不让步的两人握手言和。当时我跟小伙子说,新居民来德清是求福不求祸,现在两人相处得可融洽了。”这件事还被王华州写成了赞扬新老居民和谐一家亲的剧本,由新居民美丽艺术团的演员表演,参加县妇联举办的情景剧比赛还获得了三等奖,并在阜溪街道举办的一次新居民中秋晚会中表演。

  由于王华州当中间人办事公平、热心,大家都爱到他这里说事评理。“有事找老王”已经成为新居民之间的“流行语”,于是派出所便专门成立了“老王工作室”。在王华州潜移默化地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志愿者加入了“老王工作室”,他们不仅帮助化解调处矛盾,同时还积极开展巡逻等活动,与派出所民警一起维护辖区内平安和谐。据统计,王华州先后为居住地新居民解决子女入学、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等问题120余起。

  老伴和女儿女婿都支持王华州持之以恒地做着这些繁琐事,都把德清当成了第二故乡。王华州家庭荣膺2016年第四季度浙江省“最美家庭”称号。在去年9月举办的县政协“界别活动周”上,县政协领导专门为“县政协委员王华州工作室”揭牌。今年1月7日,县民政局德清县同心同行公益服务中心在阜溪街道兴山村成立,王华州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我是一个德清的新居民,德清爱我,我更爱德清。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善于为新居民排忧解难,都是为了帮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德清。”王华州坦言,8小时外的工作比8小时内更多。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