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王钰涵通讯员夏天

  昨日傍晚,红霞满天,上万只白鹭盘旋归巢;湖中港汊交错、岸边亭台楼榭……“西塞山前白鹭飞”,唐代诗人张志和诗句里的美景如今在禹越镇三林村“万鸟园”的景区里重现。

  三林村,早些年并不起眼。村子以传统养殖业为主,每年村集体收入不过几万元。如今,具有3A级乡村旅游景区水准的“浙北平原一流田园新水乡”呼之欲出。这个转变靠的是什么?答案: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图振兴!

  2010年,村里大力开展和美家园建设,大刀阔斧地展开整村土地平整、复垦、流转等工作,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民规模化养殖鱼虾,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村民收入逐年递增10%。“首战”告捷,村民对村两委班子刮目相看。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说,党建抓好了,就是抓住了关键。一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程提上日程。

  每周一,村两委班子都会坐在一起召开工作例会,对当前村庄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会上提出解决方案。每月的25日是党员固定活动日,不用通知,党员们都会自觉准时参加。或开展主题党课,抓实抓好重要理论学习,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或开展党员志愿活动,让老百姓看得见党员究竟在做什么。

  班子强了,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林村精致小村建设启幕后,村里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请来浙江农林大学博士、教授马军山;通过对旧厂房的改造,吸引杭州、福建等地的多家创业公司入驻;农村小屋成了水乡民宿;闲置厂房摇身一变成为精致的咖啡屋……一批强村富民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目前,园区内已入驻的创客团队10余家,吸纳青年创业人才60余人,预计第一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0余万元。

  几年时间,三林村建起了一个“升级版”的文化礼堂,电影院、图书室,活动室,党建长廊一应俱全;村里的道路修得笔直宽敞,家家户户盖起了精致洋房;“万鸟园”正式开园迎客,游客慕名而来;很多年轻人返乡了,打算在家乡创业……作为乡村变化的亲历者,村民高阳阳心里乐开了怀:“这几年变化真是快,村子美了,我们的小日子也是越过越舒坦。”

  今年初,禹越镇面向全镇11个村(居)出台了“红色领航”工程考核办法,囊括了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具体工作。有了明确的“任务书”,接下去怎么干目标更清晰。沈炳奎说,眼下不少党员正带头在“万鸟园”周边改造住宅,准备开办民宿,引导乡亲们一起参与3A级景区村庄的建设经营。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