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镇建农房有标配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张志炜程昊

  7月23日上午,在莫干山镇南路村,村民姚春林正在自家新房的工地上忙活着,再过几个月,他和家人就能搬进漂亮的新家。新家设计由镇上请来的专业设计师“操刀”,这让姚春林充满了期待。

  今年6月,姚春林向镇政府递交了建房申请,恰逢全新的《莫干山镇农民建房考核办法》实施,镇上提供了十余套符合本村建筑风貌的图纸供他选择,让他省心不少。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莫干山镇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00户农户重新建房。为了遏制村民建房“野蛮生长”,守住环境底线,今年5月,莫干山镇出台了《农房建设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和《农民建房考核办法》,涵盖了建设管理责任、选址要求及建房标准、农房设计要求、建房审批、施工管理、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等内容。

    建房有了“新样板” 

  在姚春林家的建设工地,为了防止粉尘溢出,一大块绿色围墙将工地“包裹”了起来,墙上还有块公示牌,建设类别、效果图、批准面积、负责网格员等信息一目了然。实际上,这已经成了莫干山镇所有在建农房的“标配”。

  不仅如此,农房造型也不再“任性”。“以前不少居民在改建时为了突出个性化,常常‘脑洞大开’,但他们的设计方案往往不符合建房标准,与集镇的整体风貌也格格不入。”莫干山镇常务副镇长任国良介绍,利用本地民宿设计师资源较多的优势,该镇邀请专业设计师为当地农户设计了十余套效果图和施工图纸,免费让农户选择。设计方案上,建筑平面图、实例图、各户型结构建筑规模、功能布局及适用地形等一应俱全。

  对有自主设计要求的农户,镇政府也会帮忙联系民宿设计师参与设计,并补贴一定的设计费用。“现在建房必须带图施工,这有利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莫干山镇的民居跟民宿一样精致。”任国良说,如此建房还能确保农房建房结构更安全、面积更合理、外观更和谐、总体更环保。今后,镇政府提供的农房图集还将增加更多户型。

  治理有了“专管员”

  规划出来了,如何确保落地?对此,莫干山镇制定了严格的审批制度,建设前与村民签订承诺书和协议书,建设中127名镇村网格员负责现场监督,农民建房须经过选址、放样、挂牌施工、砌基、竣工验收等严格流程,从源头把好关,避免农民建房违规现象的发生。

  “陆师傅,这段时间施工要注意防暑,这次建设一定要按照审批规划来。”7月23日中午,莫干山镇镇级网格员徐钱炜趁着午休时间来到高峰村巡查。自从当了镇级网格员,他每天上班总会拿上信息表和皮尺去自己负责的村里转一圈看看。今年5月,徐钱炜在巡查时发现陆师傅家在建房超了面积,通过多次沟通,督促其进行整改。

  “我们在建房前就严格规定了面积,但在实际建设中往往有部分村民有意或无意地多建一个房间,或削坡扩大院子。”徐钱炜说,对于超面积建房发现制止得越早,村民的损失也就越小。

  “镇、村两级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苗头及时处理,村里解决不了报镇里,我们立即联合相关执法管理部门现场勘验,让超面积建房、违章搭建等行为无处遁形。”任国良告诉记者,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该镇还建立了工匠数据库,将18个行政村的138名泥水匠信息入库,在方便管理的同时定期培训,预防违建产生。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