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交易登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近日,市民王先生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他走向自助查询机,输入自己的信息后,迅速查询到了本人名下的不动产权属情况。“真的很方便,以前要取号排队,尽管信息查询很快,但是时间就浪费在排队上。”王先生笑着说。

  为满足老百姓个人住房信息查询需求,减少查询人排队和等待时间,近期,我县引入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系统,查询时间不超过1分钟,效率大大提高。该举措推出后,以前“排队半小时,查询5分钟”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这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我县在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屡出新招,六次迭代升级,成效十分明显。

  从“专科受理”到“全科受理”,不动产交易实现“无差别受理”。据悉,今年4月,我县通过对统一受理和分类办理流程进行完善和规范,将31项不动产交易登记事项,在10个受理窗口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了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扇窗、办所有事”。

  “我们还紧接着推出了60分钟快办业务,以前市民拿到不动产权证需间隔4至7个工作日时间,现在压缩至60分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黄方勇介绍,不动产交易窗口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压缩时限,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福利和便利。

  实现“无差别受理”、全流程“60分快办”等高效便民动作的背后,是各部门间的强化协作和大胆创新。为提高服务质量,窗口同时对原不动产登记、房管、税务工作人员进行轮岗实训、集中培训,实现了后台办理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熟能生巧,我们多学点,市民就多一份便利!”如今,面对各类不动产交易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杨怡宁都能做到应对自如。

  记者了解到,自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实施以来,我县不动产交易登记工作率先试水“一窗受理”、水电气联动过户、公证前期审查+中介代跑腿模式等一系列举措,优化流程,让“数据跑”越跑越顺畅。

  |记者陈健通讯员沈虹黄方勇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