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木市场“电商换市”焕新生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虞高岚

  废旧的木板过去在农村很常见,一般都会被当成柴火烧掉。在新市镇的白彪旧木市场,这些老木板经过简单的加工处理,放在网上售卖后,价格可达30~50元/平方米。看到这一商机,越来越多的经营户转型做起了电商,白彪旧木市场也随之焕发新的生机。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德桐公路沿线的白彪木材市场。经营户张金仙正和工人一起加工木板。过去,她和丈夫一直在帮别人代加工,收入只够养家糊口,到了淡季,还要经常为木材推销不出去而发愁。2016年,张金仙的儿子孙丹超把木材加工厂转型做起了电商,老旧木材有了新的去处。

  “我们这边一批上海的经营户不管淡旺季,木材需求量都很大,了解之后才知道他们把木材放到了网上售卖,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了一家网店。”孙丹超说,把木板的生意从线下转到线上,入门并不难。目前,他的网店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打理,从拍摄图片、撰写文字到售前售后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

  “转型总体来说是顺利的。从2017年开始,我们的营业额每个月能达到30万元左右。相比线下的话,电商通往全国,总体销量肯定要比线下好。”今年,孙丹超还试着加大了推广力度,希望生意再上一个台阶。

  51岁的简美法也赶上了转型电商的热潮。简美法不太爱说话,但在加工木材方面却有十足的经验。做了电商之后,他也会时不时地掏出手机,看一看自家网店的销量。简美法不光卖老木板,还把旧木材也放到了网上。经营到现在,最远的订单发到了泰国。看到电商带来的广阔市场,简美法把各种老式雕花木材也放到了网上。他说,民宿热让这些老木材重新火了一把。

  旧木在淘宝上是一个细分的类目,网店并不是很多。像孙丹超和简美法的店铺起步较早,销量比较靠前。搜索“老木板”几个字,第一页跳出来的就是他们的店铺。据了解,白彪木材市场共有经营户218家,目前转型做电商的约有1/6。正是因为经营木材的电商萌芽,白彪村还被省商务厅评为了电子商务专业村。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