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斤优质青虾原种引入我县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朱宇飞通讯员鲍轶君孙丽丽

  我县人工淡水青虾养殖的发源地——下渚湖街道吴越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基地内,200多亩青虾塘里,昨天住进了一个个新来的小客人,小客人的名字叫“太湖2号”青虾原种,它们全部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无锡科研基地。

  吴越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归毛头带着记者走到“太湖2号”青虾基地,指着一片水汪汪的鱼塘向记者透露,首批768斤带着“国字号”的原种良种已送到并放养到位,后期的200多斤原种本月底前将全部放养殖在余下的100多亩鱼塘内,这样一千斤优质青虾原种就全部到位了,变成了地地道道的本地青虾了。他用捞兜随便捞起了一兜察看,发现这些青虾原种大约有一二寸长,活蹦乱跳的,“目前在水里长势挺好的。”归毛头对记者说。

  为什么要引进“太湖2号”青虾呢?归毛头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原因。由于本地青虾已经在本地虾塘内繁殖了20多年,作为德清人工淡水养殖青虾第一人,归毛头看到青虾一年年地小下去了,分量逐年减轻,产量上不去,价格卖不动,效益低下的问题逐步浮现水面。怎么才能有效突破这个关键的种质资源瓶颈呢?经过县政府和县农业局、下渚湖街道办的牵线搭桥,在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顾志敏等专家的帮助下,归毛头终于找到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无锡基地引进了“太湖2号”原种。归毛头说,原种的价格当然比一般的青虾要贵上十倍,而且没有政府部门和专家的搭桥,很难买到。

  原种为什么价格这么贵?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派驻下渚湖街道的水产专家杭小英和下渚湖街道办干部胡红星介绍,下渚湖街道引进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中心“太湖2号”青虾原种,明年此时就可以生产出一代种苗,正常情况一季虾亩产可达200斤,商品雄虾50~80尾/斤,雌虾80~100尾/斤,能大大提升德清青虾养殖户效益。明年这批种苗就可以向农合联成员优惠供苗。因此这一千斤原种,就是德清“太湖2号”青虾种群的祖宗。

  据初步估计,这批引进的原种生产出来的第一代种苗,长大后由于体格壮、分量重、抗病性强,每斤平均只有五六十只,最厉害的“炮头”甚至一斤只有三四十只,单价将超过120元/斤。而本地现有青虾一般每斤有120只到150只,一只成熟“太湖2号”的分量甚至可以相当于三四只本地成熟青虾。为此,各镇、街道目前正抓紧组建青虾合作社加入全县水精灵青虾联合社,准备来一次全县青虾“大换血”。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