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桑螟爆发量为往年20倍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朱宇飞通讯员王红

  近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蚕桑专家卢春松在桑树地里观察后发现,今年的桑叶天敌——桑螟呈现大爆发的趋势,如果不立即采取针对性的有力措施,今年中秋蚕茧将受到严重威胁。

  近十年来,我县爆发过几次桑螟虫害,以2014年最为凶猛。那一年,桑螟大爆发后,席卷了我县蚕乡的绝大部分桑叶,大多数蚕农在历年来收入最为丰厚的秋蚕作业上,基本颗粒无收。整片桑树林上光秃秃的,一片完整的桑叶都找不到。

  可是,今年的早期桑螟爆发量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7月15日观察,第三代桑螟7月8日开始孵化,生长繁殖快,已经达到8000条/亩,高的地块达到1.3万条/亩,是历年水平的20倍,是2014年桑螟暴发年的6倍,预计第三代桑螟峰值将达到3万条/亩以上,严重威胁两秋蚕的桑叶供应。

  为此,县农业局经作站发出今年第三期《桑树病虫情报》,呼吁广大蚕桑种植区干部与蚕农组织起来,打一场“第三代桑螟歼灭战”。要充分利用夏蚕结束、中秋还未饲养的间隙,针对当前春伐桑、老条桑、失管桑园等不同情况,认真做好7月中下旬第三代桑螟防治工作,努力降低秋期桑园虫口基数,防止第四、五代桑螟大爆发。

  经作站站长金杏丽告诉记者,造成今年桑螟大爆发的原因,是今年5、6月份雷阵雨天气较多,温湿度条件适宜桑螟发生。县农业局经作站根据各桑保点调查,第三代桑螟发生量巨大,特别要引起各镇(街道)业务部门、蚕桑企业和蚕农的重视,密切注意,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实际生产中,虽然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鳞翅目昆虫繁殖会受到一定抑制,但由于虫口基数高,蚕农在桑园治虫后要检查防治质量和效果,因天气等原因造成治虫效果不理想的,需立刻补治,决不让2014年秋期桑螟暴发的现象再度重演。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