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客运中心昨投入试运营

发表时间:2018-07-27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陆晨晖 文 王正 图 通讯员 刘宇波 王嘉伟

  昨天,德清客运中心投入试运营,同一天所有长途客运班线和部分公交班线入驻运行。截至昨天下午4点30分,客运中心首日共发送旅客约500人次,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购票乘车秩序井然。

  这个崭新的客运中心位于高铁场站新区,占地约72亩,分为综合换乘中心和停保中心,集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旅游集散、营运车辆停放保养、社会车辆停放、后勤配套等功能于一体。

  投入试运营后,以客运中心为核心,汽车总站、乾元、新市、雷甸、钟管、三合等车站为枝干的公共交通版图正式形成,我县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

  无缝连接高铁站长途检票请刷脸

  无缝连接高铁德清站是客运中心的最大特色,两者比邻而居,通过80米长的风雨走廊相连接,实现了高铁、客车、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距离”换乘,日发旅客数量将在5000~10000人次,满荷运载的情况下可以一次性发送旅客2000人次。

  穿过走廊,来到长途客运班线售票处,除了售票窗口,现场还摆放着现金售取票机和支付宝售取票机,旅客可以自由选择所需的购票方式。昨天早晨5点50分左右,窗口便售出了第一张车票,是从高铁德清站出发到桐乡的班次。

  记者看到,售票处还有智能储物柜,包含有24个小型储物柜和12个大型储物柜,旅客可以投币或者利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付款使用。

  走进长途进站口,通过安检便进入了候车区域,分别有两个长途班线检票口和两个旅游集散检票口。“在有旅游大巴需要安检的时候,比如春运期间,我们就会把旅游大巴导引到旅游集散候车厅上客。”同行的县运管局客运科科长韩奇斌介绍说。

  两个长途班线检票口共有6条检票通道,其中4条自动检票通道的闸机口检票装置拥有智能识别功能。因为长途客运班线需要实名制购票,在检票时旅客可以拿着身份证或是车票识别,另外在携程网、携程APP或是巴巴快巴网站上进行网上购票的旅客,可以不用取票,利用手机上的购票条纹码识别也能通过。同时还需要通过装置上的人脸识别,确认人脸与身份证信息相吻合。

  长途进站口外的空地是公交车的发车区域,共有36个发车位,还有8个为公交车快充的充电桩。目前共有7条公交班线运行,166线、105线、111线和103线相邻候车,在它们对面的是城乡公交候车区,调整后的Y1线以及原本就在高铁站发车的112线和113线在此等候发车。

  候车环境大提升功能布局有心思

  与目前的汽车总站单一的功能构造不同,综合换乘中心除了基本的发车、候车功能,在一层的候车厅内还设有母婴室,18平方米的空间里,操作台和湿巾、纸尿裤、清洁棉等一应俱全,这些物品都可以按需索取。

  为避免出现汽车总站车流、人流拥挤造成拥堵的情况,新客运中心在设计时遵循人车分流、车车分流原则,使得出租车、公交车、社会车辆各有各的位置,互不影响。综合换乘中心的南边,就是出租车上下客、等客的通道。

  特地来参观体验的吕洪九是乾元镇人,他告诉记者,新客运中心环境好,地理位置也好,靠近高铁站方便换乘,“可能开始会不习惯,但慢慢习惯之后肯定是觉得好的。”第一次来德清的印度尼西亚客商尤金说,这个新客运中心又宽敞又干净,候车环境也不错,售票处还有双语播报,他感觉很便利。

  同时换乘中心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增加停车位,在二层、三层和楼顶建设停车场,共有388个社会车辆停车位,同时还装有28个充电桩,供新能源汽车使用。在楼顶还安装了近1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可达14万度电,将用于客运中心的日常用电。

  停保中心位于综合换乘中心的西面,共有74个公交车及大客车泊位、42个社会车辆停车位和28个充电桩,公交车夜间会停放在这里充电。另外,停保中心还兼具检修、办公等功能。

  因为客运中心在试运营阶段,县运管局表示,乘客可以通过候车厅内的意见箱表达意见、提出建议,工作人员会采纳有用的、可操作的建议,不断提升客运中心的服务水平。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