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创业办民宿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张志炜李杰

  见到李安明时,他正忙着接待几位来自上海的游客,盛夏时节民宿成为不少人度假避暑的首选,李安明办的民宿逍遥山庄最近也是天天爆满。

  李安明是莫干山镇后坞村人,曾是一名消防官兵,在消防部队训练时不幸负伤。退伍后由于双手残疾,李安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他不愿意给家里增添负担,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他认为“身不能动,脑能动,还可以为社会再作一点贡献”。

  李安明告诉记者,当时他是金华一消防部队的中队长,在一次比较重要的战术比赛中,不慎摔伤,后来由于脊椎受损左手失去行动能力,右手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当时曾经心灰意冷到不行,但是军营里磨炼出的意志还是让我振作起来。”1998年,李安明带着残疾身躯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下定决心要干一番事业。

  2000年,李安明利用在部队学到的设计专业知识做起了建筑设计师,由于行动不便,又是半路出家,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上,李安明都遇到了不少的难题。但他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坚强意志,把这些难题都一一克服了。“我创业就认准两个字:坚持!在绘制图纸时,我的手不时抽搐总是画错,就自学计算机用电脑绘制。当初计算机设计软件都是英文,我看不懂,就跑到学校咨询英语老师。”李安明说。

  经过几年的经营和积累,李安明在设计行业做得颇为成功。2012年,看着以裸心谷为代表的民宿行业逐渐兴起,李安明也回到老家建起了民宿。“我本身是做设计的,对于这方面有所了解,当时莫干山地区只有好几千一晚的高端民宿,中低端的市场还有待发掘。”李安明说,在他看来民宿不仅仅只是高端度假的代名词,更应该是城市人了解农村的一个窗口。

  2013年,主打乡村农事体验的民宿逍遥山庄正式营业,靠着实惠的价格和丰富的游玩体验,李安明的民宿一下子就火了起来。生意好了,他还招募身边的村民和残疾朋友来民宿工作,学习经营技巧。这些年,有不少在这里工作过的村民自己也开起了民宿。

  “这是家乡优秀的自然资源给予我的机会。我看准了,便用心去做,果然有点成绩。”李安明说,这几年周边的民宿不断涌现,竞争不可避免,今年他打算对民宿进行扩建,和周边农户合作新增采摘、挖笋等亲子体验活动,带领更多人增收。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