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上市民心脏骤停五次

发表时间:2018-07-31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白奕莎通讯员胡芬芬

  7月28日上午,火辣的太阳照着大地,德清第三人民医院(简称德清三院)的急救车一路奔向省人民医院,40分钟的车程里,德清老张(化名)经历了5次心脏骤停,随车医生一次次把老张从死神手里拽回来。

  带着刺耳的警报声,急救车抵达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后,奄奄一息的老张被快速推进急诊室,已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立刻开始做介入手术前的准备。吸氧、抽血、做心电图,办理住院手续,术前谈话签字……围绕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医护人员开始生死接力。

  患者病情十分危急

  当天上午9点多,58岁的老张吃完早饭后不久,突然感到胸部压迫性闷痛,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淌,卧躺休息后症状也不见好转,亲属将他紧急送至就近的德清三院急诊科。到了急诊室,医生立刻给老张做了心电图,发现他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立即呼叫心内科会诊。心内科主任张恒超前去会诊,叫上了正在德清三院坐诊的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教授一起前往。

  在查看资料了解病情后,专家们考虑患者是大面积的前壁心肌梗死,风险极高,因医疗条件限制,需要立即上转省人民医院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血管。听了医生建议后,患者和家属接受了转院手术的建议。不料,120急救车载着病人刚刚驶出德清三院,险情发生了:病人突然心跳骤停了2次,救护车赶忙又折回医院。怎么办,是先留下来抢救稳定后再转,还是继续转运?

  “当时患者病情已十分危急,多一分钟延误就多一分危险,如果不及时转运开通血管,危险更大。”张恒超主任回忆说,他和王利宏教授紧急商议后,当即决定再派一名心内科骨干医生随车抢救。争分夺秒的上转途中老张心脏又停跳3次,都被随车心内科医生尽力除颤抢救,心脏复跳。

  在送出病人的同时,病人的病情、心电图等信息也通过省县医院的“心联盟”微信群传到了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值班二唤的手机上,二唤在快速判读相关信息后,立即电话通知急诊科做好接收病人的准备。病人一到医院,急诊介入团队就立刻行动起来,各种繁琐的术前准备工作在短短几分钟内就续。在主刀、助手、护士娴熟的技术和完美的配合下,一般需要40分钟的手术仅20分钟左右就顺利完成了,病人堵塞的前降支在冠脉支架植入后胸闷胸痛症状快速缓解。

  手术成功后,主刀医生丁亚辉发表长篇微博说:如此快速有效的抢救过程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基层医院有效的初期抢救,和上级医院顺畅的沟通和联动,家属干脆的决断、信任和全力配合,接诊心内科二唤和急诊科医护的快速处理,急诊手术介入团队娴熟的技艺和完美配合。

  夏季是心梗易发季

  历经凶险,老张终于救回来了,然而心有余悸的亲属不免奇怪:“老张不到60岁,平时没有冠心病和高血压,为何突发心梗还如此凶险?”

  主刀医生丁亚辉解释说,心梗可能和血管内斑块破裂相关,属于急性发作,平时没有心脏病的人也可能发生。丁医师翻出心内科的病历记录,从7月15日至29日,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急诊门诊收治了近二十位急性心梗患者,夏季也是心梗易发季节。

  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丁亚辉提醒:夏季天气炎热,易出汗,若饮水少会造成血黏度升高,使周围血管扩张、内脏血管再分配减少、心脏负荷增加,如合并冠脉血管病变等,极易导致心梗发生;其次,过度贪凉,如空调、冲凉、冷饮等“冷刺激”易诱发冠状动脉反射性痉挛、血管收缩、心肌供血减少等,也易诱发心梗;此外,天气燥热、情绪激动也是诱发因素。

  一旦发现有人心肌梗死,市民应及时呼叫当地120,就近送往当地具有急救条件的医院。这样可以快速判断是否有急性心肌梗死并初步处理;如果120上具备判断急性心肌梗死和初步处置的条件,也可以考虑直接送到不是太远的具备急诊介入手术条件的医院;切忌用私家车送疑似心梗的病人,万一病人情况不好路上根本无法抢救。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