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鱼一个月两次体检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朱宇飞 通讯员 沈水娥

  今年春季,湖州区域黄颡鱼溃烂症的大面积发生,给许多养殖户造成了重大损失。为此,县农业局决定,联合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对德清鱼进行定期体检:一个月两次!

  钟管镇干山村养殖户蔡根芳,近几年养殖黄颡鱼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也是我县今年的一个鱼类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点。近日,德清县农业局水产站采样人员到该养殖场采样,其中一口池塘虽未发病,但黄颡鱼吃食明显减少或停食。通过对样品的细菌筛选和分离结果表明,该养殖池塘的黄颡鱼已有大量拟态弧菌感染,接下来将导致鱼病爆发和鱼类死亡。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蔡根芳及时选用药物进行了内服和外消治疗,6天后鱼类完全恢复正常,并且在治疗过程中没有鱼类死亡。

  德清县是全省淡水渔业生产重点县,内陆水产养殖面积位居全省第一,渔业产值占据农业总产值的80%。但是,任何一个水产养殖品种,市场价格与病害防治是养殖经济效益的两个决定性因素。病害防治直接影响到养殖品种的成活率、生长速度、生产成本,从而影响到养殖的产量与经济效益。“发病就说明鱼儿的生存环境或养殖方式有问题,只有体检了,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县农业局水产站站长徐建荣说出了对德清鱼定期体检的初衷。

  近年来,鱼类疾病的发生呈现较大的变化趋势,主要是新的病原体的不断发现与药物滥用后产生的抗药性,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很少有养殖户能利用自身的技术妥善、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给鱼类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这是水产养殖疾病防治最有效的途径与措施。为此,德清县农业局水产站联合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成立紧密协作机制,布设了十多个鱼类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点,对德清县黄颡鱼、黑鱼、甲鱼等水产养殖品种进行定期定点半月一次采样检验,对其他未列入采样点的疑似发病塘不定期采样。通过对采样样品进行病原体检验与筛选,对发现疾病的鱼类及时进行病原体分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然后按照试验结果建议养殖户选择药物,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将治疗成本和经济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

  对德清鱼定期体检,为养殖户解决了根本问题,养殖户得到了实惠,有效减轻了经济损失,得到了养殖户的好评与点赞。乾元镇齐星村养殖户李松庆的养殖场,也是今年鱼类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点。他说,我自己才一年一次体检,而我养殖的黄颡鱼在快速生长季节是一个月二次体检,福利比我还好!有关部门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不愁养不好鱼!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