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西河口又长桑树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宣宏

  近日,记者听说新市西河口的石帮岸处又长出了一棵桑树。为什么要说“又”?2016年12月26日本版报道了《撒蚕花处长桑树》,说的是新市西河口甘河弄河埠头长了一棵桑树。现在无独有偶,让人生奇。

  记者到现场一看,果然有。这棵桑树长在西河口陈家潭处的石帮岸中,拇指粗,约有两米高。石帮岸垂直于水面,长出的桑树又离水较高,不知桑树的种子怎么会入户这里,生根发芽,长成桑树。经询问,原来这棵桑树是一位老先生种的。

  老先生叫徐传忠,在陈家潭旁办展馆已经多年,义务为游客讲解新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他喜欢种些花草,展馆前一片绿色。去年春天,他受甘河弄河埠头那棵桑树的启发,感觉种桑树可以营造新市蚕桑文化的氛围,想种一棵桑树。但桑树种在盆中肯定长不好。偶然中他发现展馆前的石帮岸上有一个较大的洞,于是弄来了一棵桑苗插了进去,培上土。不久桑苗发芽抽枝,长成了小桑树,徐传忠满心欢喜。得知徐老先生种桑树的事,记者深感新市的蚕桑文化植根于民间,蚕花庙会出现在这里不是偶然的。

  见了徐老先生种的桑树,记者不禁又想看看甘河弄河埠头的那棵桑树,于是前往。近两年间,这棵桑树已从手腕粗长到了小腿粗,且枝繁叶茂,给粉墙黛瓦的西河口添了几分绿色。可以想象,再过几年,徐老先生种的桑树也会这样。

  桑树在德清中东部地区是一种极为普通的树,但是它长在了古镇景区的石帮岸和河埠头中就不普通了。如果能够加以维护,设置标志牌,介绍此桑树的来历,并与新市的蚕桑文化联系起来,它就可以成为景区内独特的景观。今后旅行社导游带着游客过往此处,可以讲述一个动听的故事,以传播新市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