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出炉”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徐超超通讯员徐小婷孙丽佳

  “没想到现在开办诊所的手续变得这么简单。”近日,德清县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乾元店中医诊所的沈女士拿到了我县发放的第一张中医诊所备案证。她告诉记者,过去开办诊所需要的手续比较繁琐,从设置审批到执业登记,没有个把月是办不下来的,现在只要材料齐全,直接就可以到窗口办理全部手续,真的是太方便了。

  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卫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的确,过去申请开办中医诊所需要申请、公示、设置批准、验收、发证五个环节,整个流程比较繁琐。但现在备案人申领《中医诊所备案证》,只要手续齐全、符合备案条件,就可以直接当场领证,拿到《中医诊所备案证》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此外,针对中医诊所举办人员的资质要求也有所放宽。根据《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医类执业医师工作满3年或具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的,就可以达到开办中医诊所的资质要求,过去要想达到申办资格,须具备中医专业医师资格证,且从业满五年。

  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是卫计窗口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对中医诊所事前审批“大松绑”,相比以前,不仅程序上大为简化,减少了群众不必要的时间和资金,而且也降低了执业人员进入门槛,但更为重视事中事后监管。窗口工作人员将在中医诊所备案证发放后两个月内,对备案中医诊所进行现场核查,以确保中医诊所符合备案要求。同时,还会定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督促中医诊所规范行医,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