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社工相助困难母亲圆梦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俞晓勤通讯员杨寅

  近日,家住乾元镇的孙女士在县阳光里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终于见到了四个多月不曾会面的女儿。拿起新买的衣服给女儿试穿,孩子脸上的笑颜让孙女士泪眼朦胧。

  “太久没有听她叫我妈妈了。”孙女士将女儿抱在怀里,望向工作人员连声感谢。

  一场离婚案隔断了夫妻关系,也隔断了母女情。孙女士本人和父母都是残疾人,她与前夫于2018年7月协议离婚,婚生女与其前夫共同生活,但因婚前双方矛盾重重,她已有四个多月未能见到孩子。

  眼看天气转凉,孙女士难舍对女儿的挂念。9月1日那天,她找到县阳光里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希望就正常行使探视权予以协调解决。得知孙女士的诉求后,社会工作者及时安抚了她的情绪,并开展沟通及疏导。

  经过两个小时的面谈,工作人员及时针对孙女士身体状况及需求进行评估,随后制定服务计划。9月2日,工作人员与孙女士前夫钱先生取得联系,电话沟通后约定面谈。

  得知前妻寻求帮助后,钱先生一直沉默,并对前妻探视孩子一事非常抗拒。随后,工作人员及心理咨询顾问与钱先生展开沟通,最终了解到,钱先生的矛盾点是在前妻父亲的阻扰。钱先生表示,只要孙女士父亲同意,自己也并不反对让孩子见到母亲。

  在做好一方工作后,工作人员随后与孙女士父亲取得联系。但几次联系,均遭遇到孙女士父亲的拒绝。一边是一位母亲对见到孩子的渴望,另一边是一位父亲希望对自己女儿的保护。

  为了解开此症结,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沟通,通过多次走访,面对面的沟通与心理疏导,孙女士父亲的态度有了改善。通过工作人员在双方家庭之间的沟通协调,最终,孙女士迎来了可以见到女儿的好消息。

  在接到工作人员电话后,孙女士高兴地上街为女儿买了新衣服。9月21日中午,孙女士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回到了曾经的家,见到了女儿,还与前夫、女儿一同坐在桌上,吃上了中秋节前的一顿团圆饭。通过沟通,前夫钱先生与孙女士也达成共识,尊重子女探望权,不再对母女相见进行阻扰。

  据悉,县阳光里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是“风铃港湾工作室”的发起者之一。8月31日,县人民法院、县妇联联合县阳光里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妇女公益性维权帮扶基地“风铃港湾工作室”。“工作室”通过扮演引导者角色、专家的角色、社会治疗角色、计划者角色等帮助发现问题,采用“破冰、接纳、同理”等专业技巧,采取解决问题的行动,一同为行使子女探视权困境及催讨子女抚养费困境的离异母亲提供“港湾式”的公益服务。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