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实现污水“应处尽处”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张志炜通讯员沈文翔

  昨天,县治水办与莫干山镇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姜家庄小区已完成建设的污水管网改建工程,确保各出水口无污水排放入河道。今年年初,莫干山镇启动了全省首批“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创建,计划一年的专项整治基本实现全镇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姜家庄小区位于莫干山镇筏头村,是个有些年头的老小区,之前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小区居民的洗涤水都是直排入河。今年,小区启动了污水管网改建工程,新铺2800多米污水管网,计划通过改造将小区内所有生活污水全部截污纳管。“我们一共要铺设15条处理洗涤废水的专用管道,目前整个改建工程基本已经完工,开挖路面的复原也即将完成。”项目负责人杜国忠介绍说。

  “居民小区改造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推进雨污水管网改造、阳台洗涤废水截污等举措,让雨水、污水都有‘专门通道’,实现辖区内雨污水分流,使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莫干山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姜家庄小区,庾村集镇的华盛达山庄今年也进行了污水零直排改造,其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不仅如此,眼下莫干山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也在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在位于筏头村的1号泵站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有序开展事故池周边绿化。该项目主要对13个行政村的污水进行统一纳管处理,工程共涉及6个行政村,设计污水管道长度约31公里,其中包括建设5座加压泵站以及1座事故池。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全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效率,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莫干山镇确定了“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创建工程共五项,重点解决雨污不分、管道堵塞、雨天内涝、餐饮业污水入河等问题。到目前,5个餐饮集中区污水零直排工程已全部完工;全镇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提升工程进入收尾施工;庾村集镇污水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本月底完工。

  随着“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创建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及铺开,莫干山镇的污水处理系统将进一步完善。下一步,该镇还将对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标准,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一室四平台作用,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