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蚕豆长大的“Q弹”草鱼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朱宇飞通讯员鲍轶君

  四大家鱼中,草鱼是我县水产养殖的常见品种,一般市场价格在每斤10元以下。新安镇舍南村的明兴水产养殖场负责人沈小明却将常见的草鱼养出了特殊的口感:呈现与众不同的Q弹性,氨基酸高于一般草鱼,还有一股清香。

  冒着冬雨,记者与一位杭州农产品经销商一起赶到明兴水产养殖场一探究竟。沈小明从鱼塘里抓起一条三斤左右的草鱼,熟练地宰杀,切块、切片,然后将鱼块、鱼片放入清水锅中,不放任何料酒等佐料,只放少许食盐,烧了很长时间,鱼肉都卷了起来,呈现出相当的弹性,就是煮不烂,与一般养殖草鱼呈现极大的反差。更主要的是,鱼肉尝起来还没有明显的腥味,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沈小明给出了其中的答案:这种草鱼的品种与本地草鱼相同,但食料与普通家鱼不同,它的食料全程采用来自江苏的蚕豆,加上一定的微生物作用,终于使这些草鱼与众不同。

  一般人工养殖鱼塘里出产的鱼类水产品,往往带有泥土味和腥味。那么这种带清香的Q弹草鱼是怎么来的?沈小明透露,除了每亩只投放1000尾草鱼这样的低密度养殖外,这种草鱼养殖法可谓与众不同,是来自于一位已故宁波朋友的启发。多年前,做鱼苗和商品鱼生意的沈小明认识了一位宁波朋友,他是沈小明的老客户,总是从沈小明处买鱼,自己也经营了一处鱼塘养殖,还欠了沈小明一笔购鱼款。没想到的是,这位朋友患了重病英年早逝,留下了这一处鱼塘。在离世前,朋友委托他帮助处理这一处财产,变卖后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治病。在处理鱼产的时候,沈小明了解到了一个信息:这位宁波朋友借鉴广东中山的蚕豆养殖法并且已经取得了效果,养殖的草鱼使用蚕豆饲料,肉质大为改善。得到了朋友的技术支持,沈小明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到这种新型的草鱼饲养技术创新中去,终于在今年培育出第一批数万斤改良型草鱼。与广东等地需要两年以上的养殖时间相比,形成Q弹鲜美口感的时间缩短至少一半。经过省农业科学院检测,氨基酸和胶原蛋白含量比一般草鱼大幅增长,其中氨基酸成倍增长,这就是沈小明的蚕豆草鱼味道更加鲜美的原因。

  Q弹蚕豆草鱼养殖成功的消息传出后,湖州、杭州的农产品经销商纷纷抛来订单,出价也比普通草鱼要高得多。

  一位长期在餐饮行业打拼的企业家告诉记者,这种鱼在深圳市场需求量较大,并且有成熟的市场消费群体。可是沈小明目前思考的并不是单纯将这种蚕豆草鱼做成一般的水产养殖品,而是谋求一种更新的品牌运作模式。他告诉记者:“养殖成本比一般草鱼高一倍的蚕豆草鱼,应该拥有市场定价权,体现优质优价,而不受鱼贩的左右。”

  今年5月,沈小明的翘嘴红鲌套养黄尾密鲴基地成为了全国基层渔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渔业科技示范项基地。沈小明说,他的蚕豆+益生菌养殖法也可以应用到其它鱼类,让其它鱼类也一样呈现出鲜美的特殊口感。

  他相信,这是他与宁波老友的友情在延伸。

主办单位:德清县文明办

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360极速浏览器以获得最佳网站体验